蔬菜該先洗還是先切?專家:「這樣做」最能避免農藥殘留

▲食藥署建議,先洗後切蔬菜較能避免農藥殘留。(圖/擷取自pixabat)
▲食藥署建議,先洗後切蔬菜較能避免農藥殘留。(圖/擷取自pixabat)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為了避免蔬菜農藥殘留,各種去除農藥偏方在網路上流竄。食藥署表示,蔬菜應先以清水浸泡數分鐘,再用流動水清洗一次,最後才是進行切塊動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底怎麼樣才能避免將殘留農藥吃下肚?食藥署表示,清水沖洗是簡單減少農藥殘留的方法,由於接觸型農藥為常見的農藥殘留藥劑種類,除去這些附著在植株的殘留農藥,就能降低攝食農藥的風險。建議清洗時可先以清水浸泡數分鐘,待農藥溶解在水中後,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讓水流沖走蔬果的殘留農藥。

除了清洗外,切菜方式也能降低農藥殘留!食藥署說,蔬果經過沖洗後,再切塊,或是除去不食用的部分。先洗後切,可以避免農藥汙染刀具,不致使刀具上的農藥汙染至其他乾淨的部位,減少蔬菜表面被農藥污染的風險。

但透過清洗降低風險外,最主要還是要回到源頭把關。食藥署建議,應選購具有「產銷履歷標章」或是「吉園圃」的農產品,以「優良農業操作規範」種植的蔬果,不但品質良好,更有公開的生產資訊,例如:「什麼時候灑農藥」、「撒了哪些藥」、「是否在安全採收期內收穫」等。從「購買」以及「正確清洗」雙管齊下就能遠離農藥殘留的陰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