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38歲男腫瘤長滿肝「如滿天星」 連血管都不放過

▲ 38 歲男子兩側肝臟長滿腫瘤像滿天星一樣,癌細胞還入侵血管,根本無法手術切除。(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 38 歲男子兩側肝臟長滿腫瘤像滿天星一樣,癌細胞還入侵血管,根本無法手術切除。(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國病肝癌造成許多家庭破碎,雖然肝癌治療方式很多,但肝腫瘤容易復發,導致後續治療變得棘手。一名 38 歲男子,兩側肝臟長滿腫瘤「像滿天星一樣」,癌細胞還入侵血管,根本無法手術切除。評估後進行體內釔 90 放射治療,腫瘤明顯縮小,能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目前追蹤 4 年半、情況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腹部影像醫學科李潤川主任表示,肝癌治療方式多元,包括手術切除、射頻燒灼、血管栓塞、放療、載藥微球栓塞、標靶藥物、免疫治療、釔 90 體內放射治療等,患者面對這麼多治療武器,常不知如何是好。

釔 90 體內放射治療可一次給予高劑量的輻射線照射,肝腫瘤數量多或太大無法切除、浸潤型肝癌、傳統治療失敗的患者,可考慮使用這項抗癌利器,幫助延續生命。

李潤川主任解釋,「傳統栓塞」以供應腫瘤養分的血管直接阻斷,讓肝腫瘤缺氧壞死;「載藥微球」除了讓癌細胞缺氧,還將載有化療藥的微球直接注入腫瘤血管內;「釔 90 體內放射治療」的微球體顆粒比載藥微球小,更深入腫瘤血管,在不影響氧氣供給情況下,讓身體產生自由基來殺死癌細胞,並將具有高劑量放射線的釔 90 同位素直接植入腫瘤內部發揮作用,比傳統體外放射治療更直接有效殲滅癌細胞。

▲釔 90 體內放射治療,比傳統體外放射治療直接有效殲滅癌細胞。(示意圖/取自Pixabay) ▲釔 90 體內放射治療,比傳統體外放射治療直接有效殲滅癌細胞。(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不只肝腫瘤太大、數量太多或浸潤型侵犯到血管的肝癌,就連早期肝癌或手術切除或射頻燒灼不順且傳統栓塞治療後復發、標靶藥物失敗、甚至想提升免疫功能而接受免疫治療等患者,都能做釔 90 體內放射治療。

儘管體內釔 90 放射治療對肝癌治療的成效優異,但李潤川主任強調,患者術前須接受一連串評估,肝功能不能太差,至少須達 A 級或 B 級早期程度。肝腫瘤體積也不可超過肝臟的 3/4 ,以免術後肝臟無法負擔導致肝衰竭。術前還需接受核子醫學檢查,先施打另種同位素模擬治療情境,避免真正進行體內釔 90 放射治療時,肝臟靜脈後門洞開導致放射線傷害到肺部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