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宏志親上火線說明郵政物流始末 駁斥沒常識的立委發言

▲針對「中華郵政物流園區物流中心公開招租案」一事,網路家庭(PChome)董事長詹宏志今(15)日親上火線與網路家庭公司內招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事件的始末,以及自己的感受。(圖/記者劉士成攝)
▲針對「中華郵政物流園區物流中心公開招租案」一事,網路家庭(PChome)董事長詹宏志今(15)日親上火線與網路家庭公司內招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事件的始末,以及自己的感受。(圖/記者劉士成攝)

記者劉士成/台北報導

針對「中華郵政物流園區物流中心公開招租案」一事,網路家庭(PChome)董事長詹宏志除了在昨(14)日晚間突然發表了聲明稿外,今日更親上火線與網路家庭公司內招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事件的始末,以及自己的感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詹宏志提到,昨日「中華郵政物流園區物流中心公開招租案」傳出詭異新聞,連帶中華郵政的總經理也被行政院火速拔除,新聞涉及PChome的不實部分,雖然昨日已經發表了聲明;但覺得此案的新聞背景還是有必要加以說明,增添各界的理解。而昨天新聞出現之後,還有一些出自於立委們胡說八道的評論,嚴重混淆視聽,在這裡向他們表達他個人的憤怒和駁斥。

詹宏志提到在參加完標案得到最高的評分後,卻始終得不到進一步的得標回應,而後卻有來自某些立委們的胡說八道,在這邊要向他們表達憤怒與駁斥。

過去15年PChome對電商與倉儲最執著,曾有人問怎不交由第三方來協助;電商改變生活,物流需求每年在成長,網家每一年都在找倉儲地點。到目前止,網家物流的能量也只夠PChome用,雖然小電商希望網家能協助提供,但可惜礙於上述現況無法達到。

詹宏志說,後來因為得知郵局要開闢這樣的四萬五千坪物流園區,覺得地點與腹地坪數都符合網家打造大型電商物流中心的願景,因此提出最高15單位數的企劃案需求來投標。

一開始郵局擔心租不出去,所以才設定承租數這個評分項目,並沒有上限,網家評估15單位ok,經過評委審查後,得到最高分。

雖然租金不便宜(每個月約3000萬元,15年租期至少是53億的租金,還不包括郵局有調整租金的權利),比現有倉儲成本多10%,但可用效率來cover,因此覺得值得爭取這個標案。

目前PChome合作的物流商超過十三家,其中郵局是最大的合作夥伴;詹宏志說預期倉庫正式投入工作(2021)之後,2023年物流中心的出貨件數應可達710萬件,全部可以委由郵局來交寄,這將是一個雙贏的局面,這也是網家覺得應該積極參與投標的緣故。

但得標後,面對台灣政治生態與有力人士向郵局施壓,之中還揚言撤換總經理(昨日起連兩日竟然也撤換掉總經理與董事長),網家明白政府有最終的選擇權利,但對於網家正常程序合法投標,卻還有如此爭議感到無奈,並始終認為物流中心把單位拆散不符合經濟行為。

詹宏志強調,這20年來PChome從未向政府關說打交道、也沒依賴,以後也不會。他認為要看正常程序,而不是被上下其手,對政府相當失望,若每個標案皆如此,網家沒力氣去等待結果。

詹宏志指出,鄭寶清立委認為PChome不可能用到這麼多面積數,一定會當二房東,顯然對台灣電商發展不清楚。詹宏志秀出PChome的標案企劃書內容,提案15單位全區自營來打臉對方。

▲詹宏志秀出PChome的標案企劃書內容,提案15單位全區自營來打臉立委。(圖/記者劉士成攝)

立委林俊憲提到,「該案嚴重違反兩大政策目標,一個流通的共享平台,第二是國際電子商務。」詹宏志詢問這是什麼意思?評審委員評給了PChome就不國際了嗎?就不平台了嗎?回去看看網家投標的企劃書,提的就是電商物流服務和跨境交易。林委員覺得給外國公司才是國際,給本土公司就不國際。

針對政壇老將葉宜津委員提到的,「就目前情況來看,確有獨厚PChome之嫌,」,以及「如果真的查到弊案,應廢標重來。」詹宏志表示當然希望交通部徹查此案,但答案恐怕會落在葉女士的同志而不是我的企業,葉女士和另外兩位委員都欠詹宏志一個道歉,不過葉委員可以等到「水落石出」再道歉。

詹宏志表示,從未見過中華郵政總經理,甚至到了昨天事件發生,才知道他的名子。若郵局提說,無法提供15單位,網家可放棄,但郵局自始至終都沒提到。

詹宏志對於目前連累郵局一干人,覺得相當不值,不要有政治上的紛爭。後續若有機會能簽約(堅持15單位數),還是會欣然接受。若被取消(包含廢標或直接找第二名標商談合約),會打行政官司討回公道。目前已交代同事繼續另找土地了,除非這事件有轉折。

最後詹宏志無納的表示,好吧,一個本來正當正常的案子,執政黨也有能力把它變成這麼難看,還連累郵局一干人,我真覺得夠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