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韓國瑜要找回自己的節奏

韓國瑜拋出若當選總統,會每天在高雄上班,總統就在旁邊,也能增加鄰近縣市的光榮感,但台南、高雄的立委卻直批韓的發言像兒戲。 (圖/資料照)
韓國瑜拋出若當選總統,會每天在高雄上班,總統就在旁邊,也能增加鄰近縣市的光榮感,但台南、高雄的立委卻直批韓的發言像兒戲。 (圖/資料照)

文 / 錢震宇

近來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新聞佔去大部分新聞版面,是好是壞、見仁見智。然而,隨著新聞不斷曝光,韓國瑜近幾次的民調卻呈現下滑趨勢,不管是黨內民調,還是媒體民調,大多下滑約10個百分點。就結果來看,韓國瑜近期人氣確有降溫趨勢,加上綠營民代群起圍攻之,韓國瑜在市政議題上也沒有掌握好。一消一長間,已然浮現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民黨中常會最新通過「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初選提名特別辦法」,黨中央會在6月10日公布總統初選的參選人名單,7月5日至15日進行全民調,7月16日公布結果,7月17日報請中常會,7月28日正式報全國代表大會通過提名。

也就是說,距離國民黨公布總統人選的時間還有兩個月。這兩個月也正是黨內有意競逐總統大位的六位參選人,要全力發揮、嶄露頭角的時刻。對韓國瑜來說,他雖是目前黨內民調最高的人,但也是包袱最重、羈絆最多的人。

放眼望去,六位參選人中只有韓國瑜及王金平具有公職身分,但高雄市長的負擔及責任遠比立委大得多,受限處也較多;郭台銘雖是鴻海集團總裁,但公司皆有專業經理人負責;更不用說,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等更是可以全心全力拚初選。論自由度來說,韓國瑜也是六位中最低的。

對韓國瑜來說,是否就因此處於絕對弱勢呢?那倒未必,畢竟他已搶到發言權的至高點。幾點建議,或許可供參考。

個人認為,韓國瑜首要工作,就是「找回屬於自己的節奏」。打選戰時,韓國瑜靠著個人及出眾的言談魅力,加上與傳統政治人物迥異的作風贏得民心;然而選後這樣的特質進到市府體制內後似乎受到侷限,無法施展,且市府內閣彼此仍在磨合、吸收,加上主攻議題紊亂,使得韓市府無法形成一個「清楚而明確的戰鬥隊形」,如何找回自己最舒服也最順手的節奏是此刻最為關鍵的。

其二,是韓市府應盡快端出市政亮點。回顧柯文哲上任台北市長之初,很快的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即便這是小工程,但宣示意味濃厚,並以此與前任市長區隔。強力宣傳的結果,讓這件事成為民眾對柯文哲最有感的政績,很快地建立起自己的風格。韓國瑜的招商引資成績斐然,但畢竟效益無法雨露均霑,如何試著在市民都看得到的市政建設上下手,勢必是韓團隊的當務之急。

最後,韓國瑜經常被動去回應外界議題,不少是偏頗的且跟市政無關的事情,多少也影響到他選後的角色定位。聲量固然重要,但不應該是大小通吃,什麼都要回應。這時候,韓國瑜應該是要積極地主導議題,不管是市政也好,牽涉到選舉的政治議題也好,要非常堅定地表達自己的態度,不可以模稜兩可、或是拖延,重點是如何讓高雄市民感受到他的真心誠意。

「選前可以感性,但選後一定要理性」。韓國瑜必須展現出他理性的一面,證明自己有能力帶領市民、帶領群眾,做出果斷而正確的決定。

相較郭台銘有計畫地在走行程、打議題、玩影音,韓國瑜近期的腳步明顯亂了套。但為時未晚,這兩個月時間就看韓國瑜能否重新整隊,強化論述,找回屬於自己的節奏。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