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探密/千古罪人或歷史英雄?「他」扭轉近代中國政權

▲扭轉中國政權的悲劇要角,張學良(中)。(圖/翻攝自網路)
▲扭轉中國政權的悲劇要角,張學良(中)。(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王柏文 / 綜合報導

扭轉中國政權的悲劇要角,張學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是奉系軍閥領袖張作霖之子,這個名字,中國近代史絕對不能遺漏,這個人更不能不認識。國共內戰時,為防止日本繼續入侵中國,他發動西安事變,逼蔣介石抗日,成為了聞名天下的民族英雄。但是,誰也沒想到此舉破壞了蔣介石抗日的戰略部署,導致全面抗日的時間表被迫提前,為中國共產黨製造了千載難逢的「歷史良機」,讓共產黨以後得以全面赤化中國大陸。

▲少帥張學良。(圖/翻攝自網路) ▲少帥張學良。(圖/翻攝自網路)

1901 年 6 月 3 日,在那個日俄都對中國虎視眈眈的年代, 25 歲的張作霖喜獲長子張學良。張作霖是北洋軍奉系首領,也是北洋政府最後一個掌權者。 1928 年 6 月 4 日,張作霖乘坐的火車在皇姑屯被日本關東軍預埋的炸藥炸毀,張作霖身受重傷身亡,張學良接掌東北軍政。

不久,張學良宣布東北易幟,促成國民政府軍完成北伐,深得蔣介石寵愛。但 1931 年日本佔領東北發生「 918 事變」,張學良向東北全軍下令「不抵抗」日軍侵略,導致東北全部淪陷,各種譏諷和謾罵聲四起,是至被視為「民族恥辱」,鄙稱「不抵抗大將軍」。

▲張學良東北演說。(圖/翻攝自世紀行過) ▲張學良東北演說。(圖/翻攝自世紀行過)

不過,大部分民眾認為,「不抵抗」這道命令是蔣介石要張學良下的。然而,張學良晚年親口承認,這道命令是是自己在北平下達的,與蔣介石沒有任何關係。張學良解釋自己下達不抵抗命令的原因,是「判斷失誤」,以為日本人是小打小鬧,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再來不論是在武器裝備、還是精神素質上,認為東北軍都打不過日軍,打輸了還得割地、賠款,麻煩很多。

▲日軍佔領東北。(圖/翻攝自網路) ▲日軍佔領東北。(圖/翻攝自網路)

在中國共產黨大大小小的歷史書中,蔣介石替張學良背了幾十年黑鍋,被刻畫成不抵抗日軍侵略的不堪形象,以彰顯後來中共發動西安事變的合理性和其在抗戰中的「巨大作用」。

西安事變發生在 1936 年,中國正式對日抗戰的前一年,當時國民政府採取「攘外必先安內」政策,積極剿共。但是面對日本不斷的侵略行動,民間反日情緒高漲,負責剿共的張學良已受到共產黨「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宣傳影響,認為「和共產黨一起抗日有何不好,何必自個打在一塊?」

甚至當時張學良想和中共的周恩來結合西北軍、紅軍、東北軍,成立西北聯合政府。相對於「攘外必先安內」政策,他反而認為這個是有問題的。他當時還接受美國媒體訪問,發表名為「抵抗日寇,討回東北」的演說,這段期間張學良甚至還申請加入共產黨,一度相信共產黨可以幫助中華民族對抗外辱,並把中央撥給西北軍的所有一切物資留給共產黨,讓西安成為中國第一座紅城,結果歷史告訴了他,「你的選擇是錯的」,當時張學良還成了美國《生活》雜誌報導上的「本週惡棍」。

▲張學良認為「和共產黨一起抗日有何不好,何必自個打在一塊?」。(圖/翻攝自世紀行過) ▲張學良認為「和共產黨一起抗日有何不好,何必自個打在一塊?」。(圖/翻攝自世紀行過)

▲圖左為張學良,右為蔣介石。(圖/翻攝自網路) ▲圖左為張學良,右為蔣介石。(圖/翻攝自網路)

終於,在 1936 年 12 月 12 日,張學良和時任國民革命軍第 17 路總指揮的楊虎城在西安發動兵變叛亂,扣押時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和西北剿匪總司令的蔣介石。經過國民政府和中共協商,由蔣宋美齡親自營救,為期 13 天的西安事變才化險為夷,此後,國民政府停止剿共,展開第二次國共合作。有學者表示,西安事變使「八年剿(共)匪之功,毀於一旦」,破壞了蔣介石抗日的戰略部署,全面抗日的時間表被迫提前,給中國人造成巨大的災難,而起死回生的中共卻在戰爭中趁機坐大。

▲張學良、楊虎城及蔣介石。(圖/翻攝自世紀行過) ▲張學良、楊虎城及蔣介石。(圖/翻攝自世紀行過)

西安事變後,全國各界一片抗議和譴責之聲,蘇聯為了自身利益,也勒令中共不得殺死蔣介石。張學良隨後即遭到蔣介石軟禁,隨著抗日戰局輾轉遷移將近十個居所,不僅沒能參加過一點點抗日戰爭,甚至在國民政府撤遷台灣的前三年,就被送來台灣新竹,最後定居在北投。張學良曾寫了《西安事變反醒錄》,認為自己對共產黨認識不清,十分後悔。晚年虔信基督教的他,在 1990 年的 90 歲生日時,引用《聖經》中的話說:「我是一個罪人,是罪人中的罪魁」。

▲張學良曾寫了《西安事變反醒錄》,認為自己對共產黨認識不清,十分後悔。晚年虔信基督教的他,在 1990 年的 90 歲生日時,引用《聖經》中的話說:「我是一個罪人,是罪人中的罪魁」(圖/翻攝自世紀行過) ▲張學良曾寫了《西安事變反醒錄》,認為自己對共產黨認識不清,十分後悔。晚年虔信基督教的他,在 1990 年的 90 歲生日時,引用《聖經》中的話說:「我是一個罪人,是罪人中的罪魁」(圖/翻攝自世紀行過)

1994 年,張學良正式搬離居留 48 年的台灣,移居美國夏威夷,直到 2001 年去世,享年 101 歲。東北少帥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改寫了中國現代史。在蔣經國回憶錄中,這樣記述 1980 年代的張學良,「張學良喝酒喝醉了,抱著蔣經國大哭:『兄弟呀,老哥哥當年做錯了!做錯了!先總統殺了我都不為過呀!』」。張學良在其有生之年,儘管他在大陸被歌頌成偉大的愛國將領,無論中共怎樣邀請,他都沒有再踏上中國大陸一步。 36 歲後的張學良權勢盡失再也沒有任何的作為,但 36 歲之前的他對重大歷史事件的刻畫之深,精彩萬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