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反漁電共生 數百漁民赴市議會陳抗

近300位反漁電共生的漁民15日赴台南市議會陳抗,台南市議長郭信良(著西裝者)接下陳情書。(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5.15)
近300位反漁電共生的漁民15日赴台南市議會陳抗,台南市議長郭信良(著西裝者)接下陳情書。(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5.15)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反七股漁電共生自救會漁民約300人,15日至台南市議會陳抗,要求農業局暫緩本月17日漁電共生專區劃分審查會,台南市議長郭信良接下陳情書表示,會以多數民意為重,全力要求台南市政府務必重視這個問題,在漁民生計及財產尚未取得任何保障前,南市府在17日不得做出任何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信良指出,他將以所有台南市民權益為重、百姓生命財產為重、多數人意見為重之目標去努力。郭信良強調,國家利益不能損害百姓的生存權與財產,必須取得適當之平衡;南市府必須對漁民未來生計有所保障後,才能進行17日的審查會。

▲文蛤池結合立柱式光電養殖。(圖/農委會水試所)

市議員方一峰指出,此事攸關業者生計,南市府當務之急是充分與養殖業者溝通,若不顧民怨強行劃分魚電專區,將招致更大的地方反撲。台南七股、將軍沿海的魚塭,是全國唯一不抽地下水養殖的魚塭,政府推廣漁電共生,一分地租金一年高達三十萬,有錢賺為什麼養殖業者還全力反對?甚至到南市府陳抗,因為養殖業者擔心,他們養殖的魚蝦及生態會遭太陽光電板汙染,導致生計全無。

黃偉哲回應,市府秉持生態優先,優先確保生態棲地;其次,生存優先,即確保地主及漁民生計;再者,意願優先,優先尊重地方意願。漁電共生專區不會設在黑面琵鷺保育區,也不會影響國際級的濕地。市府會保障漁民的生存、尊重漁民的生存權,以及地主與漁民的意願。

黃偉哲強調,專區劃設依中央規定辦理,但須依照前述三大優先原則,只要有土地遭任何一方反對,那一塊土地,就不會被許可設置太陽能面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