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謝國樑/理性的郭台銘與感性的韓國瑜

▲郭台銘與韓國瑜是2020年國民黨內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圖/NOWnews 資料照)
▲郭台銘與韓國瑜是2020年國民黨內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圖/NOWnews 資料照)

文 / 謝國樑

一位是叱吒商場徵戰全球的世界級企業家,一位是去年掀起韓流浪潮的「百年一遇的政治奇才」,這二位在各自領域的翹楚,如今都將是2020年國民黨內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曾報導鴻海內部員工形容郭董「總裁感性的時候就會衝太快,理性的時候就會退回來一點」,相信郭董在企業決策上應該是理性大於感性的,否則不可能創造今天的鴻海帝國。今天郭董已宣佈角逐2020黨內提名,正式決定棄商從政跨足政治事業,其中理性與感性的拉扯想必是經歴了一場天人交戰,而政治的判斷往往是對錯一缐間。

日本前首相岸信介曾這麼形容「政治前面一吋都是黑暗的」,尤其參與過選舉的人都知道,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你永遠無法預測下一步的對錯,今天的優勢或許就是明天的劣勢,所以選舉是一種高度的社會運動,其中人的感情因素佔比非常高,從近年來幾位國家領導人總是喜歡搬出漂亮的數據以證明施政的績效,但這些冷冰冰的理性數字,卻缺少了苦民所苦的同理心,造成人民與執政者巨大的鴻溝,最後都被人民唾棄。

韓國瑜在去年選舉挾著網路高人氣,打動人心的口號,完成了超高難度的不可能任務,順利拿下了高雄市政府長寶座,一時之間所掀起的韓流吹向海內外,一句句打動人心的金句也帶動了庶民文化的風潮,「接地氣」也適時成了政治人物的顯學。

而造成此一現象最大原因就是民衆已厭倦政黨交相爭利悪鬥,造成國家經濟發展停滯,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相對剝奪感強烈,政治人物在這氛圍下疏離了人心,當國家領導人無法苦民所苦,就做不出讓人民有所感的舉動,也說不出感動人心話語。當韓國瑜精準看出了人心思變,喊出的口號句句打動人心時,選情的逆轉當然就在預料中了。由此瞭解,所謂得民者得天下,從選擧到施政是永遠脫離不了人心的,而能深入人心除了理性提出政策,感性的訴求是能抵千軍萬馬,這也是韓國瑜的民調迄今還能維持居高不下的原因。

今天,這二位理性與感性的代表人物,極有可能將同時競逐2020國民黨黨內提名大位,對台灣未來的國家發展及國內政局將有重大影響,對於二位的條件在黨內都是一時之選,也相信韓流加台風勢必能帶起另一股撼動人心的風潮。所以,此時此刻,為了國家丶為了人民,凡厭惡執政黨的有志之士都應該站出來響應。至於國民黨內的「親友團」,各方都應停止一切不必要的「網內互打」,維持一個乾淨的競逐空間,譲所有參選者全力發揮所能爭取認同支持,惟有理性的選拔過程,進入大選後才能以感性獲得民眾認同,贏得勝選。

●作者:謝國樑/華聯國際多媒體公司董事長、前國民黨立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