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川普為何老針對華為? 不只資安還為了這技術

今(14)日下午,據傳工研院今對內部發布通告,將全面禁止使用華為手機、電腦等設備。
今(14)日下午,據傳工研院今對內部發布通告,將全面禁止使用華為手機、電腦等設備。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5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危險的公司所生產之電信設備,外界認為劍指華為。然而川普這招在之前美中休兵90天就用過,期間逮捕華為公主以為美中貿易談判爭取更多籌碼。雖然美方以國安理由禁止華為,但實際上不僅為了美中貿易外,也為了全球都在覬覦的龐大5G市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中貿易糾紛懸而未決,之前休兵90天看似平靜,但加拿大突然指控華為公主、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涉嫌竊取商業機密與電信欺詐,美國試圖引渡,目前整起案件仍在加拿大審訊中還未落幕。只是現在川普在繼中國大陸對美2000億美元商品提高關稅,並規畫3000多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後,又再次出招簽屬行政命令「禁用華為」。

這次禁用華為,美方說是基於國安考量,不僅因為華為有解放軍的背景讓美方很感冒,早在2年前就開始調查華為相關科技設備產品有可能被植入「間諜晶片」。而這次封殺華為,外界認為與孟晚舟事件如出一轍,可能替之後的美中貿易談判爭取更多籌碼外,更多是為未來5G市場鋪路。

華為受到中國大陸政府支持,不僅是大陸科技大廠,更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就是因為華為在政府扶植下掌握許多專利技術,在國際5G共同標準中貢獻名列前茅,又有官方支持得以低價成本,在全世界電信市場中攻城掠地,目前全球市占約28%。

由於5G時代來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幾乎無處不在、遍地開花,以醫療為例,5G技術甚至可讓醫生遠距離視訊開刀,延時僅0.1秒,另外教育、娛樂、媒體、旅遊與零售業都能藉由5G升級,難怪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誓言打造8K+5G的生態,潛在商機很有想像空間,一但搶先市占將呈現爆發式成長。

美國深知這點,知道這是一場世界權力爭霸戰,大陸「中國製造2025」以飛快速度進行,大陸官方扶植特定產業更是被外媒形容「無所不用其極」,因此貿易戰要談,更要打壓中國大陸的崛起。尤其當全世界都在覬覦的5G市場,一但慢了腳步,大陸以外的手機、筆電、行動裝置等3C品牌都可能會跟著潰敗。

美國禁用華為的同時,等於啟動牽制中國大陸在5G領域上的發展與技術發言權,另一方面也顧及國安。雖然華為一直否認從事間諜行動的指控,甚至願意與包括英國在內的各國政府簽署不從事間諜活動的協議,但包括美、英、日等大國仍傾向不用華為。

只是對於非檯面上的大國,許多國家卻也很兩難,因為華為通訊技術與設備成熟,一但不用華為,發展5G進展可能就會落後,甚至連帶拖累相關資通訊產業,台灣夾在美中兩強之中,台廠可能憂喜兩樣情,但訂單轉移是一回事,台灣發展5G領域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