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現全球首例鼠傳人E肝死亡個案!疾管署:台無病例

▲ 疾管署表示,台灣目前並沒有鼠傳人E型肝炎病例,民眾不用太過擔心。(圖/擷取自pixabay)
▲ 疾管署表示,台灣目前並沒有鼠傳人E型肝炎病例,民眾不用太過擔心。(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本月14日公布新增3例人類感染鼠傳人E型肝炎案例,其中一位67歲男性於潛伏期內,分別在1月到過台灣、2月到過南韓。疾管署今(16)日表示,全球確診鼠傳人E型肝炎病例共6例,其中香港5例、加拿大1例,台灣目前還沒有病例,民眾不用太過恐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公布的3例人類感染鼠傳人E型肝炎案例,個案分別為67歲、74歲、81歲男性,且有長期慢性疾病,其中1例住院並已死亡。連同去年確診2例,香港已發生5例鼠傳人E型肝炎案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尚未得知來台的67歲男性是合時發病,已和香港聯繫,請對方盡快提供該名個案相關資料,由於鼠E肝潛伏期為15至64天,如果個案於4月以後發病,就能排除在台有感染風險。

疾管署表示,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教授於去年9月發表人類首例鼠傳人E型肝炎案例,個案為曾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的56歲男性,其後經回溯性檢驗於11月確診第2例,個案為70歲女性,治療後已經痊癒,經調查住家附近均有鼠患。

根據統計,鼠E肝病毒於2010年在德國之鼠類首次發現後,美國、中國大陸、越南、印尼、英國皆曾於鼠類檢出。全球人類確診鼠傳人E型肝炎病例共計6例,包含香港5例及加拿大1例(自非洲境外移入),國內迄今尚無人類病例報告。疾管署使用香港袁教授團隊及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建議的檢驗方法,分析國內今年送驗之E型肝炎及未定型肝炎陰性檢體50件,迄今未發現有陽性反應之檢體,將持續監測國內外疫情。

羅一鈞表示,鼠傳人E型肝炎可能感染途徑為接觸帶病毒鼠類之排泄物、食用受汙染之食物,或遭鼠類咬傷感染,尚無人傳人病例發;其症狀與一般E型肝炎類似,包含發燒、倦怠、嘔吐、噁心,嚴重者恐肝衰竭甚至死亡。

羅一鈞也表示,台灣目前沒有鼠傳E肝個案,民眾不需要過度驚慌,但還是要注意衛生,避免食物遭鼠類污染,若民眾出國旅遊也應注意飲食衛生並注意環境清潔、避免接觸鼠類;也請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應詢問旅遊活動史並通報疾管署進行檢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