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批中央 柯文哲:一個國家的標案 被政治力不斷介入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透過臉書痛批現行國家治理的荒謬,「一個國家的標案,可以不顧程序,被政治力不斷介入」,柯文哲批評政府本身已經變成企業最不可測的風險,他每天早上開會,問公務員怎麼解決,他們常常雙手一攤「等中央修法」,結果計畫無限延長,現狀應該檢討與改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下是柯文哲臉書全文

【國家治理】

 

國家治理,就是清廉、勤政、愛民,解決人民每天遇到的問題。

 

我進入台北市政府工作,每天就是解決人民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因為過去有太多累積幾十年的問題根本沒人要處理。

 

我常說,國家的法律應該是給人民遵守用的,而不是參考用的,但台灣實在不是一個法治的地方,常常對的事情不做,不對的事每天在做,各種怪怪的事層出不窮。

 

一個國家的標案,可以不顧程序,被政治力不斷介入;違建可以課稅,那麽請問課稅五十年後,這個違建是合法的還是非法的?競選經費上限也沒人當一回事,監察院申報的競選費用大概也沒人當真;建案不按圖施工已經習慣成自然,真的去取締,他還覺得奇怪;一例一休的法律訂了,沒有正式施行過又改了⋯。

 

這些怪事,每天不斷的發生,最後大家也麻痹了,假裝沒看到,過一天算一天。

 

更多的是不合時宜的法規,搞到大家沒辦法做事,我每天早上開會,問公務員怎麼解決,他們常常雙手一攤:「等中央修法」,結果計畫無限延長,不知不覺就這樣耽擱下去。

 

就像雙子星案,誰得標我都沒意見,工程可以繼續進行就可以,反正我都照SOP前進。但是判定陸資的問題東拖西拖,中央還是沒有答案,而且遙遙無期。政府本身已經變成企業最不可測的風險。

 

所謂「國家治理」,就是放下意識形態的對立,政府更廉潔、更有效率的往前進。理智、數據是決定政策的因素,而不是感覺或情緒。

 

台灣的國際局勢一直都很艱難,正因為如此,所以才應該更冷靜。把人民的福祉當作考量的第一因素,政治就會變得很簡單。

 

2017年的台北世大運,過程中也是風風雨雨,受到各方壓力,但是我還是堅持台灣的最大利益,最後圓滿成功。世大運期間是幾十年來,台灣社會最凝聚、最團結,甚至最歡樂的時刻。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世界看見台灣。我們做到了。

 

這幾年下來,我們在台北市政府努力的,就是改變政治文化,讓崩壞的國家治理可以重新上軌道,讓所謂的普世價值(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可以真正被實現。

 

這個道理不一定被大家接受,但我們還是會繼續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