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單次醫材重複用真的安全? 這3點變數仍有疑慮

▲醫院違法使用一次性醫材,石崇良強調,就算出發點是為民眾好,仍舊是違法行為。(圖/擷取自pixabay)
▲醫院違法使用一次性醫材,石崇良強調,就算出發點是為民眾好,仍舊是違法行為。(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國內不少醫院近期遭爆重複使用一次性醫材,引發各界關注,衛福部為此還特別邀集專家、學者召開會議討論。由於國際上對一次性醫材並無重複使用的特別規範,因此專家認為,一次性使用醫材若在能兼顧「安全、效能、可負擔性」的三大原則下,可允許再次使用,政府也將以「正面表列」方式訂出可重複使用的醫材名單,未來還會建立外部稽核機制,並要求醫院針對一次性醫材重複使用訂出不同收費標準,資訊公開透明給予患者選擇權。但是,這樣的規範其實仍有許多點仍待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次性醫材重複使用事件爆發後,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隨即痛批政府對醫材管理總是「打地鼠式」處理,在事情爆發後才宣告徹查,但後續卻不明定規範,讓同樣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導致醫院出現各自為政的情形。他認為,衛福部應由高層帶頭進行全面檢討,針對醫材訂定明確使用標準,後端建立通報檢測系統,藉此為安全性把關,也能了解重複使用的醫材是否有後遺症。

承認使用一次性醫材的台大醫院宣稱,重複使用一次性醫材是站在為「病患省錢」的立場,有明確要求醫師主動告知患者使用的醫材是否為新開封,抑或是第二、第三手物品,台大醫院甚至為此設立醫材管理委員會進行嚴密監控,當醫師提出申請名單後,先經委員會審查,再由專家認定沒有安全疑慮,以及管控小組監控,多次討論後才會同意重複使用,使用上限也會嚴格規定。

不過,相似情況似乎不僅在台灣發生,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提到,從國際現況來看,真正明定嚴禁使用的國家僅有法國,而西班牙超過80%有一次性耗材重複使用的情形,德國也有40、50%,就連日本也有高達80%重複使用的情況,美國甚至制定單次使用醫療器材處理使用指引。

衛福部邀集感染管制學者、外科系、感染管制學會、各級醫院代表及消基會,針對一次性耗材重複使用進行探討後,基於維護經濟能力不足患者享有新醫學科技成果的權益下,決議在兼顧「安全、效能、可負擔性」的三大原則中,一次性醫材可再次使用,政府將統一訂定名單,未來會採取正面表列方式進行,8月會公布初步名單,未來會要求醫院建立內控機制,並委外查核,資訊也須公開透明。

一次性醫材雖然政府口頭掛保證,將來可以重複使用,但在實際在實行上,恐怕有許多點仍待討論。

首先是價格問題。衛福部認為,將來重複使用的一次性醫材,須訂定出不同於初次使用的價格,但每間醫院規模不同,因此同樣的醫材所需的成本也不同,將來如何取得一個統一標準訂定價格,目前尚未有一個明確定論。

其次,衛福部表示,第二手、第三手醫材價格將可能不會有太大差異,對於患者來說,差不多的錢卻多了一手,恐讓病患對於這樣的價格產生抱怨。另外,感染來源複雜,將來是否會因一次性醫材重複使用,造成另一個感染變數也不得而知。

最後,衛福部雖然有要求醫院內部做好管控機制,也將進行外部控管,但該如何監測、管控,達到更進階的消毒,並沒有提出具體作法,且是否所有醫院水準都有辦法做到完全消毒,都會面臨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