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除總統之外 郭台銘還有別的政治生涯選項?

▲宣布要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郭台銘,其近期的內閣制「行政院長實權說」,讓外界好奇,郭台銘在總統的選項之外,難道還有別的政治生涯之路嗎?(圖/記者林柏年攝)
▲宣布要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郭台銘,其近期的內閣制「行政院長實權說」,讓外界好奇,郭台銘在總統的選項之外,難道還有別的政治生涯之路嗎?(圖/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自今年4月17日宣布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後大打經濟牌,強調台灣經濟不能再無作為,政治是替經濟服務的。但郭台銘15日上節目談到「如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自己願意當行政院長」一席話,引發外界熱議,對照郭近期的內閣制「行政院長實權說」讓外界好奇,郭在總統的選項之外,難道還有別的政治生涯之路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台銘於今年4月22日一口氣解除7筆質設的鴻海股票達27萬288張,算算解質鴻海股票之市值達新台幣237.3億元,引發市場揣測。雖然解質在經營公司來說,是大股東常有的動作,但外界聯想可能是郭為了展現高道德標準,透過降低股票質設比例,來秀出參選的決心。

但也有不具名的銀行信託部主管表示,由於當選總統財產得信託,因此郭董可能先從多家銀行手中先收回股票,屆時若當選總統或不當選總統但任職其他公務人員時,就能方便統一處理信託給現階段的單一家銀行。的確,由此來思考,郭台銘有沒有可能如果選不上總統,還是可以從商界跨足到政界?

在選總統議題上,郭日前說過自己都是擔任主帥做決策的人,不適合當參謀副手,當時大家還沒有想太多,但依照他近期的發言,可能是副手沒有實權,郭董不愛!近期他上節目談到國民黨現階段檯面上的熱門人選,他說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政治資歷完整,但世界經濟轉變,應由拚經濟的人帶領,朱有點時不我予。而被問到如果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郭是否願意擔任經濟部長或行政院長?郭台銘當場承諾願意當行政院長。

雖然這些是郭台銘上輕鬆的談話性節目說的,內容可能有點誇大,有多少比例的「認真」還有待驗證,但某方面也顯現郭台銘進入政界的野心。「如果郭無法當總統,那麼擅長做決策的他是否有可能當行政院長或經濟部長」?

尤其近來韓國瑜的「高雄上班說」,郭台銘透露他對內閣制的看法,強調行政院長應有更大的權力,與他「可以」擔任行政院長,屆時有權做決策的方向完全一致。郭認為現階段蔡英文政府,總統權利太大,每個總統選前都說要增加行政院長職權,但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院長卻是有責無權,因此他個人支持內閣制。

而這兩天郭的花東基層之旅,郭台銘也不斷重申將來若當選總統,會讓行政院院長有更大的權利。而就他「願意擔任朱的行政院長」來看,似乎也向外界包含國民黨暗示,「即使郭台銘要當行政院長,也要當有實權的行政院長。」

由於鴻海董事改選名單出爐,郭台銘仍任董事名單之列,他說已經退居日常運作第二線,強調不會續任董事長,但郭留在董事會「進可攻,退可守」:當選總統後才信託財產辭去董事之位不遲,也不排除到時候擔任其他公職如行政院長或經濟部長,只是依照他對權責的看法,最後若只是有責無權的院長或部長,郭台銘大可以回去整個大鴻海集團繼續當總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