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重要文化資產「遠眺玉山」畫作傳膺品 議員要真相

▲議員張耀中針對已故畫家廖繼春畫作「遠眺玉山」是台中市的重要文化資產,藝壇眾說紛紜,可能是膺品。 (圖/柳榮俊攝2019.5.16)
▲議員張耀中針對已故畫家廖繼春畫作「遠眺玉山」是台中市的重要文化資產,藝壇眾說紛紜,可能是膺品。 (圖/柳榮俊攝2019.5.1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16)日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質詢,市議員張耀中針對已故畫家廖繼春50號畫作「遠眺玉山」是台中市的重要文化資產,他說日前傳出畫作有無列清冊管理在案,後找出現存放於文化局葫蘆墩文化中心典藏室內,藝壇眾說紛紜,甚至有人指目前存於文化局內的廖氏畫作,可能是膺品,文化局有必要列為專案調查真相公諸市民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耀中說,廖繼春贈畫一事,文史縣志及有關仕紳賢達記載說法不一,前縣長廖了以稱畫作是贈與祖父廖西東任職豐原鎮役所時,市府文資網站卻寫「遠眺玉山」是作者廖繼春為豐原人,亦為重要美術學者,並見重於國際;贈送當時豐原鎮長廖忠雄,具備地方史事意義,可見在史料記載上不一,文化局有必要將歷史爬梳清楚,讓贈畫佳話完整呈現。

張耀中引述,台灣重要畫家謝里法的說法,在1970年代豐原鎮公所掛有廖繼春油畫,當時美術界多數皆已看過,那時代美術品不值錢,一般人不會注意,官員也不會去珍惜,從網站資料來看廖氏作品,全然不是廖氏畫風而且相距甚遠。

「遠眺玉山」傳聞曾由廖繼春學生吳炫三修補過,但謝里法認為凡重要作品須由專業的修復人員整修,畫家只能在畫上再將顏料補上,不算修復,而以吳炫三的畫風不可能修復之後留下這種樣貌,吳炫三對廖繼春老師作畫習性十分了解,不能做出不稱職之事。

張耀中說,廖繼春在臺灣美術史上屬頂尖地位,有50號大作並不多,修復二次的過程有無損壞目前收藏的這幅,文化局有必要弄清楚,並向藝壇廣徵廖繼春的其他作品做比照才可分辨是否為膺品。

市府文化局表示,民國74年豐原市公所秘書謝文雄接獲畫家陳石連指稱,原置於市公所之「遠眺玉山」遺失,隨後於清潔隊置物處尋獲,當時作品堆放在清潔隊裡,曾遭遇火警、被水浸濕,畫作油彩脫落損傷。謝文雄與陳石連多次討論,後委託廖繼春老師的學生吳炫三先生進行修復,名畫恢復舊觀,再懸掛於豐原市公所市長室。

文化局指出,該畫作103年12月24日由豐原市公所移撥至葫蘆墩文化中心,於104年1月8日登入中心財產,目前保存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典藏庫房,入藏價值為新台幣1,500萬元。對於畫作真偽,文化局將邀集專家學者召開會議,盡速查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