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孫榮富/韓國瑜成年輕人心目中鋼鐵人?

▲高雄市長韓國瑜被認為是能夠代表鋼鐵人「機智果斷」形象的政治人物。(圖/NOWnews 資料照、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被認為是能夠代表鋼鐵人「機智果斷」形象的政治人物。(圖/NOWnews 資料照、高市府提供)

文 / 孫榮富

孫榮富/資深國會助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稱「漫威」想把他的奮鬥過程變成漫畫,引來社會熱議。而近日一份民調指出,若要20到39歲年輕人選擇一位政治人物代表鋼鐵人「機智果斷」的形象,最後竟由年輕選民支持度不高的韓國瑜拔得頭籌,近期撿到槍的「辣台妹」則未入榜,蔡英文是否已面臨「終局之戰」?

由悟覺妙天擔任黨主席的國會政黨聯盟,為了解現今年輕人政治傾向與想法,最近委託全國公信力民調公司針對20到39歲民眾進行民意調查。在2020總統大選的可能參選人中,誰最具有蝙蝠俠「正義使者」的形象一問中,柯文哲以20.1%支持率拔得頭籌,韓國瑜以19%緊追在後,第三名的郭台銘僅7.8%;而至於誰具有鋼鐵人的「機智果斷」,韓國瑜則以17.1%支持度搶下第一,郭台銘或憑藉商場形象,以16%搶下第二,而柯文哲則以13.2%排名第三。

民調提問充滿創意外,結果也明確指出,除了柯文哲一直穩坐年輕選票霸主外,韓國瑜在年輕人中似乎也擁有一定比率的支持者,而且看起來後勢可期並無不可能超越柯文哲的可能性。蔡、賴均未入選前三名,撿到槍的「辣台妹」並未成為年輕人心目中的超級英雄,反而是未表態的柯、韓兩人成為了年輕人心中的寄託。

此外,若不考慮候選人政黨,在目前檯面上所有可能的候選人中,年輕選民首推柯文哲,以28%支持率壓倒群雄,接續則為韓國瑜(15.4%)、蔡英文(13.2%)、郭台銘(11%)以及賴清德(5.9%),即使韓郭或蔡賴支持率相加也敵不過白色力量。但特別得注意,此民調是「大亂鬥」的情況,藍綠整合後將會出現新局勢,但也可見現階段柯文哲擁有的強大優勢。

綜觀近幾個月發展,上至總統蔡英文,下至行政院各部會集體「網紅化」,曾罵柯文哲是小丑的綠營眼見深陷劣勢,也開始模仿柯文哲的宣傳模式。然而,蔡英文與賴清德似乎都不是年輕人心中代表正義且機智果斷的英雄,這證明「天然獨世代」並非只以統獨作為投票的主要依據,「文青治國」、「網紅政治」並非長久之道。

如同柯文哲與網紅合拍影片時,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批評所言:「人家吳宗憲、胡瓜表現比你好更多,那是人家的專業,比你強太多」,政治人物有無核心價值,年輕人心知肚明,回歸國政才是根本之道,也是蔡政府針對執政「終局之戰」的唯一因應。從這份民調看起來,誰說年輕人只會挺柯文哲?只要韓國瑜現在開始在年輕人的族群加把勁,他就會是年輕人心中無人替代的鋼鐵人,不是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