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現在最大問題 民意基礎最大的總統「有權無責」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 / 翻攝柯文哲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 / 翻攝柯文哲臉書)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繼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也表達憲政看法,他認為「現在最大問題,民意基礎最大的總統有權無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問柯文哲有關韓國瑜提出「總統兼任閣揆」的構想,柯文哲回答「哇!我跟你講,這個茲事體大」,「台灣雙首長制也不是不可以,就是把它弄清楚」,「現在最大問題,民意基礎最大的總統有權無責,這的確是一個問題」。媒體追問他的建議,但因為柯趕行程即將上台,受訪結束,

對於「總統有權無責」的看法,韓國瑜之前曾表示「若有一位總統,有膽量突破一切,不怕辛苦,則未來修憲有無可能一個方向,由總統兼行政院長,直接對立法院負責,可不可以?」「大家都說總統權力這麼大,不用負責,行政院長像小媳婦,在立法院被罵,未來是不是有這種發展(總統兼閣揆),我不知道」。

郭台銘曾表示他個人支持內閣制,因為現在總統一人權力太大。他說,每一位總統在選前,都說會強化閣揆和內閣職權,但選上後有權無責,不必到立法院答詢,嚐到權力滋味,就不推動憲政改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