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悲傷》成台北電影獎遺珠 北影:票房、影展難兼顧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雖然票房大賣,導演和演技獎項都無法受到評審青睞。(圖/劇照)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雖然票房大賣,導演和演技獎項都無法受到評審青睞。(圖/劇照)

記者翁新涵 / 台北報導

「第21屆台北電影獎」今(17)日公布19個獎項的入圍名單,其中《老大人》和《寒單》被提名最多11個獎項,《切小金家的旅館》與《幸福城市》入圍9項居次。但很可惜的是,去年全台大賣2.4億元、票房第一的國片《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只入圍最佳攝影和配樂,應該是觀眾心中最大的遺珠之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電影節總監李亞梅表示:「《比悲傷》票房上已經得到觀眾的認同,有時候很難同時兼顧影展的肯定跟市場的肯定,大家必須要有所取捨。」因此即使該片在中港台賣座到強強滾,不管是導演或男女主角、男女配角,依舊無法入圍,也可以想見,評審和觀眾的口味似乎還有一段差距。

此外李亞梅也強調,最佳劇情片入圍部分,因為有國外評審,希望能多鼓勵台灣的商業片,不希望只鼓勵一種片型的影片,所以所有評審都認同,入圍影片除了完成度之外,也必須注意到電影的大膽、創新、突破,看來《比悲傷》雖然是商業片,但在大膽、創新、突破這三點,看似無法獲得評審的青睞。

▲「情侶檔」劉冠廷、孫可芳揭曉台北電影獎入圍名單。(圖/記者林柏年攝)


至於《寒單》的鄭人碩則特別獲得評審注目,原本電影公司是將他報名在「男配角」部分,評審特地主動提名他為「男主角」,認為他在片中有比較細膩、突破層次的表現。女主角方面,郭書瑤在《傻傻愛你,傻傻愛我》也入圍女主角,評審認為她居然能很自然扮演一個18歲女生,難度很高也是一種能力。

《幸福城市》的李鴻其和《人面魚》徐若瑄,也都入圍最佳男女主角,《切小金家的旅館》林鶴軒,以其特有的喜劇節奏入圍最佳男配,其他入圍演技獎項的多為資深演員,他們的表現都相當受評審好評。

2019年第21屆台北電影獎今年改變賽制,從過去僅公布4大類共40部入選影片,調整為公布19個獎項的入圍名單;而台灣唯一針對國際新銳導演的長片競賽平台「國際新導演競賽」也首度曝光12部入選影片的精采片段。今年在歷經複選評審經過10小時馬拉松式的激烈討論後,最後選出共計30部作品入圍(劇情長片12部、紀錄片5部、短片8部、動畫片5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