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過關!蔡英文:台灣值得驕傲的一天

▲同婚專法過關!蔡英文:台灣值得驕傲的一天(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2019.05.17)
▲同婚專法過關!蔡英文:台灣值得驕傲的一天(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2019.05.17)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立法院今(17)日表決同性婚姻專法,下午 3 時 27 分敲槌三讀通過,亞洲首部保障同志婚姻的法律就此誕生。對此,總統蔡英文也發文恭喜同志朋友,並強調每個人的愛都是平等的,希望大家能學習理解與共存,攜手向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是台灣值得驕傲的一天」,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我們展現了這塊土地良善的價值,願意學會去尊重別人的生活方式,讓每個人都能被公平對待,「歷史會這樣寫,全世界會這樣看,台灣是一個進步的國家,我們透過法律保障了每個人的愛都是平等的。」

蔡英文除了恭喜同志朋友們能得到社會的祝福外,請他們要遵守相愛的誓約,對彼此的愛要忠貞而堅定,也感謝不同信仰的朋友們的體諒。蔡英文表示,她知道這項法案通過並不代表社會從此再也沒有爭議,但請支持、反對雙方看看彼此,「我們彼此的臉孔,並沒有那麼面目可憎。」這是條漫長的路,我們終於走到這裡,向前了一步,但她認為這不是終點,而是台灣社會互相包容的另一個起點,台灣還要繼續努力,學習理解和共存,讓差異不再帶來分歧。

▲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婚專法,代表台灣如願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圖/記者葉政勳攝)

對於社會上對同性婚姻眾多的紛擾,蔡英文強調,身為台灣總統,她要說「我們都是台灣人,那些傷感情的互相攻擊,請到今天為止」,希望大家從今天開始能用更多的同理心多愛身邊的人,不管彼此在婚姻平權上的看法有多不同。

最後,蔡英文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行政團隊的一切努力和每位在過程中付出的人,以及民進黨團的立委們,今天的選擇沒有辜負民進黨長年來所追求的價值,「這就是民進黨,各位的勇氣,歷史會記住這一天,歷史也會記住大家。」她也感謝立法院朝野黨團,即使立場不同,但今天大家跨黨派,用民主程序為社會分歧畫下休止符,攜手向前。

蔡英文提到,四年前自己就說過,「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而經過這些年的共同努力終於做到了,「這就是我們的台灣,民主、自由、平等,在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每一個人都一樣,我們都一樣。」

▲蔡英文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臉書, 2019.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