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亞幣競貶 台幣單周重貶逾3角 美元後勢2條件支撐

▲有一位女網友在網路上發文表示自己真的已經無法和自己的男友「 AA 制」,並且疑惑「真的是自己愛計較嗎?」,引發網友熱列討論。(圖/NOWnews 資料照)
▲有一位女網友在網路上發文表示自己真的已經無法和自己的男友「 AA 制」,並且疑惑「真的是自己愛計較嗎?」,引發網友熱列討論。(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歹戲拖棚,亞洲貨幣包括韓元、人民幣貶值,新台幣5月17日也重貶1.32角,收31.297元兌1美元,累計1周下來更重貶了3.39角,貶幅逾1%。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美元指數行情走強需2大條件支撐,一是美國經濟數據停止疲弱,二是中美貿易戰戰火緩和,短期美元指數將持續以高檔震盪表現,短線新台幣貶值走勢難改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周美元指數受美中貿易戰消息面影響層面較多,中美貿易戰火持續,美中雙方堅持不下,先是美國上調了每年2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出口至美國的商品關稅,隨後中國大陸也宣布自6月1日起,將針對600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加增關稅。之後,美國商務部又突然宣布中國大陸電信大廠華為因涉及違反美國國家安全及外交政策利益,將華為及其70家子公司列入商務部產業安全局(BIS)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美中貿易戰持續歹戲拖棚。

而在美中貿易戰陰霾籠罩下,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也持續走貶,其中韓元5月17日收在1195.7韓元兌1美元,人民幣也面臨7.0保衛戰,離岸人民幣貶破6.94、在岸人民幣亦跌破6.9人民幣兌1美元。

至於新台幣兌美元這周也重貶,由於外資持續於台股賣超及匯出,加上進口商及銀行也加入買匯行列,新台幣從30.958元貶破31元大關,進一步下探31.309元,5月17日收在31.297元兌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重貶1.32角,累計1周下來重貶了3.39角,貶幅1.1%,創逾半年單日最大貶幅,匯價亦續創逾2年3個月以來新低,持續朝2017年1月26日的前低紀錄31.360元邁進。

展望後勢,元大美元指數ETF研究團隊指出,美中貿易戰火近2周出現明顯的火花,中美雙方對於關稅談判互不讓步,壓抑了美元指數的走勢,而美國經濟數據也出現疲弱態勢,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亦出現下滑跡象,多數聯準會官員表示目前通膨低於目標的程度不大,且失業率尚維持低點,支持聯準會採取觀望的做法,因短線較缺乏通膨上升的壓力,認為無需把降息當做提升通膨的政策工具。

因此,元大美元指數ETF研究團隊認為,未來美元指數行情走強需2大條件支撐,一是美國經濟數據停止疲弱,二是中美貿易戰戰火緩和,短期美元指數則持續以高檔震盪表現。

至於新台幣匯率,匯銀人士亦表示,短線新台幣貶值基調暫難改變,若人民幣持續疲弱,出口商不改觀望惜售態度,不排除可能朝31.7元價位測試,留意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將牽動市場敏感神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