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普丁誇下海口 要買76架Su-57隱形戰機

▲俄羅斯空軍Su-57戰機。(圖/俄羅斯國防部)
▲俄羅斯空軍Su-57戰機。(圖/俄羅斯國防部)

記者呂烱昌 / 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14日搭乘伊留申-96(IL-96)總統專機從莫斯科飛到阿斯特拉汗(Astrakhan),沿途派出6架Su-57隱形戰機護航。心情愉悅的普丁誇下海口,2028年前將採購76架Su-57隱形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站報導,要是俄羅斯國防部貫徹總統的承諾,俄羅斯將成為隱形戰機大國。不過,報導也懷疑Su-57戰機設計不成熟,且俄羅斯是否有足夠的國防預算購買足夠數量的戰機。

Su-57是俄羅斯聯邦聯合航空製造公司旗下蘇霍伊航空集團主導研發的第五代戰機,原本稱為T-50,在經過多年緩步發展、發動機起火意外後,終於進入俄羅斯空軍服役,2018年俄羅斯突然派出2架Su-57部署到敘利亞,但是之後又由不具雷達匿蹤性能的Su-27取代Su-57執行任務。

俄羅斯原本要在2027年前採購16架Su-57戰機,讓空軍Su-57機隊不超過28架,普丁誇下海口要買76架,恐怕考驗俄羅斯國防預算負擔。

美國國防預算全球最高,總預算為7,000億美元(約22兆台幣),年花1%金額採購60~70架F-35A戰機,如果俄羅斯也年花1%國防預算買Su-57戰機,也只能買6架。2016年時,俄羅斯國防預算約700億美元(約2.2兆台幣),但是在西方制裁與油價大跌下,導致經濟衰退,國防預算也受到壓縮,每年要買6架Su-57還是樂觀估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