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兆立/「亞洲第一同婚國」改造台灣政治

▲台灣在5月17日通過同婚專法,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台灣在5月17日通過同婚專法,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李兆立

2019年5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婚法案,台灣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完成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守在立法院旁的四萬多人喜極而泣,社群網路徹日沸騰,國際媒體爭相報導,無論立場為何,都無法否認同婚立法是台灣的重要里程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人都以「雨過天晴」或「黑夜終去」來形容這一天,彷彿台灣這場漫長的婚姻平權馬拉松已經終結。另一方面,同婚合法化所產生的巨大效應,現在才正要開始展現。

首先,從國際上來看,此次同婚立法獲得各大國際媒體大幅報導,當然讓台灣的能見度和辨識度大大升級。過去十年來,同婚是否合法已經逐漸成為重要人權指標之一,「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除了會讓台灣在亞洲這張清單上獨居鰲頭好一陣子,更讓我們作為人權國度的事實,得到了明確的認證。

我們當然也能理解,這樣的認證,並不會一下子就為台灣敲開國際參與的大門,卻能在彼此國家利益一致時,成為強大的增幅器。例如歐美各國紛紛對中國威脅表達疑慮,甚至築起防禦工事,此時如果要加強合作的是東亞人權最大亮點,各國政府對國內外的溝通成本當然顯著降低。

其次,對兩岸而言,台灣在這次的歷史關鍵時刻,勇敢選擇了保障人權,對照總是犧牲人權的中國,雙方的差異更加明顯。尤其是同婚立法是國際密切關注的重要事件,等於在世界的注目下,台灣與中國走上了相當不同的道路。

有趣的是,台灣完成同婚立法當天,中國的網路社群也同時炸了鍋,不少人紛紛表態嚮往到台灣結婚。這不禁讓更多人開始思考,當中國自己的人民都覺得當台灣人更好時,卻有人反過頭來想把台灣推向中國,讓基本人權再度成為禁忌,實在不是個好主意。

最後,從國內政治來看,這次的同婚立法表決,所有政黨都有人投下贊成,兩大黨也都有相當人數不顧「團進團出」的決議,以投下反對或棄權迴避來表達立場。

這證明了,原來的統獨光譜開始已不敷使用,另一種以「平權、勞權、居住權、環境權」等進步價值做區分的光譜,至此也逐漸成型。
未來在某些議題中,政黨內部進步及保守派之間的距離,恐怕不亞於不同政黨之間的距離。

而當國民黨在確定表決失利後,立刻喊出「2020再次修改同婚專法」,這不僅讓同婚成為明年大選的重要議題,也考驗站在進步價值這端的世代,要如何面對同黨內部保守勢力的反撲,對內溝通與對外表態,都成為考驗智慧的難題。

換句話說,保守陣營過去以來始終以「同婚衝擊異性戀家庭價值」作為恫嚇,但各國的實踐經驗證明了,同婚議題的爭議性只會隨著時間而淡去。真正被衝擊的,其實是政治本身。在新的光譜之下,政黨的新舊世代間究竟會重新整合出發,還是就此分道揚鑣,才是觀察的重點。

最後,期許越來越多站在保守端的政治人物,能正視時代的進步,割捨原本的舊勢力,努力擁抱進步價值,才能讓台灣繼續締造更多的第一,在我們的土地上,打造更先進開放的理想國度。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發言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