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數學科經典投影題再進化 防曬乳考代數能力

▲106年國中教育會考今(20)日上午登場,考生們抓緊時間溫習。(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5.20)
▲106年國中教育會考今(20)日上午登場,考生們抓緊時間溫習。(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5.20)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於今(18)、明兩日登場,第二科數學科於稍早完試,解題教師表示,今年數學科題目難易度適中、頗具鑑別度,但整體而言更側重生活中的數學素養,將過去常見的影子投影題型再作延伸,常見的防曬乳SPF係數也納入考題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科教師林柏嘉表示,以年級細目來看,今年數學科考題一至三年級所學比例平均。若以課程綱要來看則屬幾何最多,其次為數與量、代數,和去年分佈雷同,整體難易度適中。

林柏嘉分析,今年數學題型更重視生活中的數學素養,學生需要有連結具體情境與數學概念的能力。今年數學非選擇題是第五年計分,非選擇題著重於策略和表達,考驗學生察覺題目要素,將情境轉化成數學問題。

今年非選題第一題為代數題,第一小題考驗學生防曬係數算法,學生需從題幹資訊中採用計算公式算出SPF值,從常用物品切入,背後考驗的是學生一元一次方程式代數能力。

第二小題,則是要學生利用計算結果,判斷廠商防曬文宣內容是否屬實,文宣上表示防護再進化、防護力可以多一倍,但根據計算,防護率只有些微上升。高雄市大仁國中數學科教師廖惠儀分析,該題目出得十分優秀,在於選用學生日常生活中常見卻不見得熟悉的素材,但學生於學科上其實完全具備解題能力。

此外,非選擇題第二題探討公園中圓柱長度與影子關係。林柏嘉表示,過去傳統題型在探討影子長度時影子都落於地面,該提則是更貼近生活,讓影子落於地面和牆上。背後原理是相似形與比例關係,只要掌握直角三角形、相似形、投影等概念就可以迎刃而解。

廖惠儀談到,今年命題取材生活化、特色試題多,例如第12、16題以購買蛋糕和咖啡自備容器考驗學生對不等式的理解,21題則是由點餐結果推論義大利麵數量的代數問題,主題皆取自生活情境。

林柏嘉也談到,今年考驗學生一個以上概念的題目約佔題數三分之一,前半部二分之一題目多考單一概念,以今年考題為例,後半段考題運用三角形內心的概念,求內心連線與地面間距離,學生解題需運用內心角平分線相等、內心至三邊長度等長、平行判斷三種概念。但複合式概念題目多放在後半段,待學生心情穩定、緩解焦慮後再鼓舞學生朝更難的題型作答。

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科教師林柏嘉表示,以年級細目來看,今年數學科考題一至三年級所學比例平均。若以課程綱要來看則屬幾何最多,其次為數與量、代數,和去年分佈雷同,整體難易度適中。(圖/記者許維寧攝) 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科教師林柏嘉表示,以年級細目來看,今年數學科考題一至三年級所學比例平均。若以課程綱要來看則屬幾何最多,其次為數與量、代數,和去年分佈雷同,整體難易度適中。(圖/記者許維寧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