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力擋「吳習會」?吳敦義:我們已經送件了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 圖 / NOWnews資料庫 )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 圖 / NOWnews資料庫 )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將在19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蔡英文總統違憲濫權,肆意修正《國家機密保護法》延長卸任正副元首等人赴陸管制期限,媒體詢問「吳習會」是否已宣告破局?吳敦義今(18)日回答「我們已經送件了,如果能夠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應該是全體國人非常高興的事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敦義今日受訪時譴責蔡英文總統「因人設事,因為總統本身的好惡,還有她個人的偏見,做了這種處理」。對於傳出吳敦義已申請赴陸,將參加6月19日在北京舉行的「國共論壇」和「吳習會」,吳敦義回答「我已經依照規定提出,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的規定,我們已經送件了,那如果能夠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應該是全體國人非常高興的事情」。

吳敦義表示,民進黨政府延長相關人員赴陸管制期限,這是完全不對的,「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因為民進黨或蔡總統個人的主張、思想,就因人設事,隨便延長管制期,將讓法律變成沒有平衡性、穩定性與公正性,違背民主法治國家的基本作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的修法,是不公道、不合理的修法狀況,是因人設事,因為總統本身的好惡、偏見,而做了這種處理,這是不公道的」。

吳敦義強調,國家機密保護法已經規定得很清楚,正副元首、總統府祕書長、行政院長、副院長、祕書長,和外交、國防機關核定過「極機密、絕對機密」的首長,如果卸任後3年要前往中國大陸或香港,要經過原屬機關同意,「這就是規矩」。

馬英九與吳敦義原定今年520解除赴陸管制,但立法院最近修法通過,得延長管制1次,從3年變6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