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兩強互不相讓 後市關注外資與台股回年線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9日電)美中貿易戰兩強互不相讓,甚至成為美國2020選舉的重要議題;台股上週信心受貿易戰影響而跌破年線。法人認為,後市須關注外資動向和台股能否彈回年線,應靜待行情止穩再擇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加權指數17日收在10384.11點,上週指數較前1週下跌328.88點,跌幅約3.07%,跌破年線10444.19點。全體上市公司總市值新台幣31兆3679.36億元,較前1週減少9876.89億元,減幅約3.05%。

美國總統川普已揚言1個月內若無協議,將針對其餘價值325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商品課關稅,不過6月底的G20峰會川普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屆時雙方是否有所轉圜,備受市場關注。

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陳奕豪表示,貿易戰接下來觀察點在於習近平的態度重於川普的推特,貿易戰將持續一段時間,中國不會妥協、美國將透過任何方式阻撓崛起。貿易戰也將成為2020美國選舉重要議題,沒有鬆手的可能。

陳奕豪分析,貿易戰對台灣產業的影響主要來自加速資金回流台灣,資產營建以及內需相關,可以觀察受惠程度。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雖為兩強打架,但台灣身為最佳工廠管理者,也是最佳合作夥伴,拉長來看,最終長期應有望受惠。

廖哲宏指出,貿易談判餘波盪漾,華為再度成為箭靶,但其實現階段不用太過擔心;原因是華為自去年起就開始備庫存,目前庫存至少可滿足半年到1年,不致被斷貨,目前亦未出現砍單,而最佳幫手就是台商,若以此情勢推估,對後市並不需要太悲觀,甚至預測亞系供應鏈有望藉此機會崛起,進而替代部分美系供應商的市場,長期看來,不見得對台商不好。

廖哲宏表示,儘管中美貿易餘波盪漾,股價率先反映,但目前來看,基本面並未出現重大變化,不論是復甦步調、還是訂單狀況,亦未受到顯著影響,像是半導體、無線耳機等題材仍具長線投資價值。

陳奕豪則看好短期權值股與特定傳產會較佳,包括金融與高殖利率、營建資產等。科技選股方向沒變,但等待更好的買進點,族群仍是5G、Server、電動車、AI等等。

陳奕豪提醒,後市可關注大盤若迅速站回年線後強力反彈,表示市場預期樂觀,操作上建議待行情止穩,可選擇財報績優、與下半年題材偏多,或殖利率保護的營運成長股。廖哲宏則認為可注意外資籌碼在後市是否有進一步鬆動,仍需要再關注匯市變化。(編輯:林興盟)10805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