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寫作青銀共居爭議大 補教師:難認同出題模式

今年國文會考題目聚焦青年與銀髮族對話,題幹提到「青銀共居,好家哉?」要求學生思考高齡化社會議題,「針對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或相處模式,有什麼期待?」下筆。(圖/記者許維寧攝)
今年國文會考題目聚焦青年與銀髮族對話,題幹提到「青銀共居,好家哉?」要求學生思考高齡化社會議題,「針對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或相處模式,有什麼期待?」下筆。(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今年國文會考題目聚焦青年與銀髮族對話,題幹提到「青銀共居,好家哉?」要求學生思考高齡化社會議題,「針對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或相處模式,有什麼期待?」下筆。但補教老師表示,「青銀共居」非題目以此下筆分數一定不高,但國中生又受限於人生經驗,恐較難對該題目有所見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國中會考寫作測驗題幹談到「青銀共居,好家哉?」政府近年嘗試推動青年與銀髮族共居,安排沒有血緣關係、不同年齡層、不同世代的人共享居住空間,並羅列四個對話框、四個世代與不同身份角色的立場,詢問考生「你對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或相處模式,有什麼期待?」

國文科補教老師劉炘表示,今年寫作題目以圖文形式展現,但圖片資訊只是舉例,跟題目訴求連結性不高,因此「青銀共居」並非題目,如果學生扣著青銀共居下筆或單純變成政策議論,分數肯定不高。

劉炘指出,真正的題目在於粗黑體標示「你對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或相處模式,有什麼期待?」,但考試只有五十分鐘、還要寫作文,相信可能有一定數量的學生沒看清楚題旨,心測中心應該要思考,該舉例是否能強烈扣緊題目訴求,否則「難認同這樣的出題模式。」

再者,以現在國中生的生活經驗、現代人生活模式,可能較難有所感悟,學生恐怕又聚焦在介紹爺爺奶奶的生活、甚至虛構長輩逝世又爆發「爺奶死亡潮」。劉炘建議,如果學生只寫跟長輩的互動,大概只能獲得基本盤四級分,若能切實寫出「期待」則可能到達五級分。

劉炘談到,學生可以思考寫年輕人和銀髮族之間的世代衝突,用逆向思考方式,書寫互動與。如果學生的生命經驗中真的沒有和長輩相處的經驗,不妨從周遭的人事物或平常觀察下筆。但劉炘也表示,該題目應該明確訂立清楚,此外題目涉及學生的人生經驗跟思考向度,估計是期望學生可以早點思考老年化議題、立意良善,但放在大學學測也許較為妥當。

評估今年寫作題目偏難,過往四、五級分人數相當,但估計今年四、五級分人數可能將有明顯差距,多數學生可能將落在四級分。

國文科補教老師劉炘表示,今年寫作題目以圖文形式展現,但圖片資訊只是舉例,跟題目訴求連結性不高,因此「青銀共居」並非題目,如果學生扣著青銀共居下筆或單純變成政策議論,分數肯定不高。(圖/記者許維寧攝) 國文科補教老師劉炘表示,今年寫作題目以圖文形式展現,但圖片資訊只是舉例,跟題目訴求連結性不高,因此「青銀共居」並非題目,如果學生扣著青銀共居下筆或單純變成政策議論,分數肯定不高。(圖/記者許維寧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