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福州交易會 看見台灣文創活水

▲花蓮阿美族的「花蓮表演藝術聯盟」王明道團長開幕演唱阿美族古調歌謠「日出東方(Piciwali )」。(圖/周昭安攝, 2019.05.18)
▲花蓮阿美族的「花蓮表演藝術聯盟」王明道團長開幕演唱阿美族古調歌謠「日出東方(Piciwali )」。(圖/周昭安攝, 2019.05.18)

大陸中心周昭安 / 採訪報導

5 月 18 日在福州登場的交易會特別設立的台灣館,除了來自台灣各地的美食和伴手禮外,文創產業是一大亮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青年創業展區」邀請了來自花蓮阿美族的「花蓮表演藝術聯盟」王明道團長開幕演唱阿美族古調歌謠「日出東方( Piciwali )」,帶來全場滿滿的掌聲,給這一群飄洋過海到福州開創未來的台灣年輕人。

雖然不完全算是「年輕」,但是活力卻是滿滿。來自台北「永樂市場四樓 T Fashion 時尚實驗基地」的林靜瑜和蔡慧玲兩位,一看就是很自然成為事業夥伴的兩個人。

▲台北「永樂市場四樓 T Fashion 時尚實驗基地」的林靜瑜(左)和蔡慧玲(右),左側服飾為結合不銹鋼和丹寧布的舞獅意象設計,右側為丹寧布拓印繡花的龍柱意象設計(圖/周昭安攝, 2019.05.18)

林靜瑜在 2003 年一開始來大陸從事房地產工作,由於出身於台灣 46 年的老牌正利不銹鋼廠的第二代,家族的不銹鋼商品主要外銷德國、日本。不甘於純粹商業買賣的林靜瑜,開始思考把傳統的不銹鋼加上戰場「鎖子甲」的概念,開始了藝術創作的領域,以多次抽取工法,將冰冷的不銹鋼的柔性凸顯,結合簡單的玉、石、甚至龍銀,變成時尚的飾品。

蔡慧玲,一位在影劇界曾經如雷貫耳的名字。身為資深服裝設計師,蔡慧玲的作品曾經和王祖賢、鳳飛飛、蔡琴、藍心湄、江蕙、張清芳、潘迎紫、費翔、趙傳...等明星一起出現過無法以數計的場合。近十年移居上海,並參與了上海迪士尼樂園主題餐廳的服裝設計。

一次再平常不過的朋友聚會,原本不認識的林靜瑜和蔡慧玲巧合比鄰而坐,從此迸出了藝術的火花。將鋼材與時裝結合,加上同在「永樂市場四樓 T Fashion 時尚實驗基地」的 469 丹寧布,創作出兼具文化、風格、和價值的新時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