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時雨量破50毫米 氣象局:鋒面南移午後中南部防豪雨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今( 20 )日鋒面通過,降雨的區域逐漸往中南部移動,預計入夜之後雨勢會由北往南逐漸緩和下來,不過南部山區清晨還是可能有些零星降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今( 20 )日鋒面通過,降雨的區域逐漸往中南部移動,預計入夜之後雨勢會由北往南逐漸緩和下來,不過南部山區清晨還是可能有些零星降雨。(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鋒面過境帶來驚人雨勢,氣象局昨日晚間首度啟動較大規模或較劇烈豪雨作業,提供 3 小時定量降水預報及縣市雨量預報資訊,並逐 3 小時更新,今( 20 )日上午劇烈豪雨記者,說明此波鋒面影響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今日因鋒面通過,天氣更不穩定,容易有短時強降雨發生,根據雷達回波圖顯示,早上 6 點多開始,比較強烈的回波已經接觸台灣北部陸地,目前強降雨的區域大致落在雙北地區,時雨量也達到 50 毫米以上,在早上 9 點為止,最大時雨量落在三芝的 71.5 毫米。

▲氣象局昨日晚間首度啟動較大規模或較劇烈豪雨作業,提供 3 小時定量降水預報及縣市雨量預報資訊,並逐 3 小時更新。(圖/中央氣象局)

徐仲毅說明,中南部地區雖然目前未受到鋒面影響,但因西南風跟海陸風的作用的關係,清晨開始也有些零星的對流發展,預估中午之前鋒面就會到達中部附近,容易會有短時強降雨;至於南部地區,雖然中午之前不會有鋒面到達,但會因西南風影響,還是有比較持續性的降雨。

定量降水預報部分, 20 日上午 8 點到 21 日上午 8 點的24小時雨量預測,包括竹苗地區、台中市平地、南投山區、嘉義縣山區、高雄市平地和屏東縣山區, 24 小時累積雨量都上看 300 毫米,高雄市山區則有機會上看 400 毫米;未來 2 日總雨量預估,高雄市山區累積雨量上看 500 毫米,屏東縣山區、嘉義縣山區、南投縣山區都上看 400 毫米。

▲氣象局針對北部7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基隆北海岸、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圖/中央氣象局)

徐仲毅指出,隨著鋒面逐漸南移,降雨的區域逐漸往中南部移動,預計入夜之後雨勢會由北往南逐漸緩和下來,不過南部山區清晨還是可能有些零星降雨。徐仲毅提醒,因連日降雨關係,要注意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的現象,低窪地區也要注意積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