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OTT登台收費違法?財長:主管機關認定 但稅已課到

財政部(圖/NOWnews資料照)
財政部(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大陸騰訊旗下的OTT(串流影音服務)平台WeTV,透過香港子公司名義代理,在台灣地區上架App,並招募收費會員。財政部長蘇建榮今(20)日表示,是否違法由主管機關NCC或陸委會等單位認定,但目前WeTV是透過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架,屬於間接銷售,財政部是對App Store及Google Play課稅,「稅基本上已課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日在財委會質詢時指出,騰訊非常財大氣粗,沒把台灣法令放在眼裡,現在要違法入台,陸委會說不准,但財政部官員卻說這是境外電商課稅範圍,目前並未看到WeTV的登記資料,既然已引起社會關注,會追蹤輔導廠商完成登記,目前政府政策到底是什麼?他實在看不懂。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騰訊是透過App Store及Google Play,把軟體上架,因為金流是透過這兩家業者,因此站在財政部立場,是對App Store及Google Play課稅,「稅基本上已課到」。

不過,蘇建榮說,若這跨境電商直接在網路上開放給國內民眾,財政部就必須輔導業者符合營業稅法規定,要做跨境電商的稅籍登記。黃國昌則質疑現在陸委會禁止,然後你們要輔導跨境電商的稅籍登記,他看不懂政府政策是不准騰訊來,還是可以來但是要收稅?

蘇建榮重申,基本上在稅籍上,就是按照現行法規來做。黃國昌進一步追問WeTV做了稅籍登記了沒有?他查過OTT業者包括美商Netflix、FOX+在台灣都有做稅籍登記,蘇建榮則表示,騰訊還沒做。黃國昌則質疑人家現在已開始在台收費,還沒稅籍登記那要不要罰?

蘇建榮則表示,因為騰訊是透過App Store及Google Play銷售電子商務的東西,所以針對App Store及Google Play課稅。也因為沒有直接對境內消費者消費,財政部不會要求騰訊WeTV做稅籍登記。

至於騰訊WeTV是OTT業者,是否可以透過網路在台提供影音服務?蘇建榮說,當然要主管機關NCC或陸委會源頭採取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