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邊打邊談 AI指數越走越高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日電)美中貿易戰再度炒熱全球AI人工智慧話題,法人指出,貿易戰的本質就是科技戰,目標在爭奪AI技術主導權,並將引導資金流向AI相關資產,中長期有機會持續震盪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陳世杰指出,貿易戰「邊打邊談」,全球股市隨之上下起伏,但是若觀察美中雙方攻防焦點,都在科技新技術,尤其是AI人工智慧,更是競爭核心。以中國為例,上週即宣布,將積極推進人工智慧立法,以掌握新技術的主導權。

不僅如此,競爭戰火亦蔓延到全球企業,台商紛紛返台設廠,並加速推動AI應用。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即預言,未來30年「AI財」賺不完。

根據Gartner最新公布的全球企業資訊長調查顯示,2017年,採用AI的企業數量不到2成比例,但去年翻倍成長達37%。例如:5成以上的電信業者布署聊天機器人、近4成的醫療照護業者用AI輔助診斷,藉此簡化、提升作業流程,創造更多效益與獲利。

Bloomberg資訊研究,創新科技產業的獲利與營收成長幅度領先整體股市,並以AI人工智慧為佼佼者,預估未來3年平均獲利增速上看42%,為那斯達克指數成份企業的2倍、標普500企業的4倍以上。

觀察去年3月下旬貿易戰開打以來,ROBO GlobalAI指數遭遇多次利空事件洗禮,大幅回檔整理,但無礙中長期表現,累計至今,仍上漲約23%。陳世杰強調,貿易戰點燃21世紀的新軍備競賽,讓AI站在風口上,形成股市多頭指標,未來仍將引導資金流入,中長期有機會持續震盪走高。

保德信投信固定收益組基金經理人毛宗毅則表示,美中貿易戰仍是要看雙方談判狀況,但若長期發生貿易衝突,這將會影響全球經濟活動,景氣成長也將會受此拖累。(編輯:林興盟)10805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