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開幕 2友邦未提案挺台灣參加

▲台灣三度被拒WHA門外,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一定要向WHA抗議。(圖/外交部提供, 2019.5.17)
▲台灣三度被拒WHA門外,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一定要向WHA抗議。(圖/外交部提供, 2019.5.17)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20日於日內瓦揭幕,傳出友邦瓜地馬拉及尼加拉瓜未提案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外交部今(20)日表示,對於未提案支持的友邦,尊重友邦以不同方式挺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20日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我國友邦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帛琉、聖露西亞、吐瓦魯、海地、貝里斯、史瓦帝尼、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諾魯、索羅門群島、巴拉圭、宏都拉斯及聖文森分別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提出題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orld Health Assembly as an observer)的提案,已獲WHO列入本年「世界衛生大會」(WHA)議程補充項目。

友邦在致Tedros幹事長的信函中指出,台灣自106年起,即未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不僅損及我國人健康權利,也造成全球衛生安全體系的嚴重漏洞。WHO的工作亟需國際社會所有利害關係者與夥伴的合作,排除台灣將嚴重損及WHO整體效率及其全體會員的利益,更將危害全人類的健康。WHO應該承認台灣人民與全球人民均應享有平等參與全球醫衛體系的權利,而台灣參與WHA,將使WHO及所有各方受益,並有助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第3項目標,即在2030年前,確保及增進全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對於友邦無懼壓力,堅定助我的友誼與熱忱,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之意。對於瓜地馬拉及尼加拉瓜未提案支持台灣參加,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回應表示,尊重與感謝友邦選擇以不同方式支持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