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可否事先預測?日本研究:不可能的任務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灣身處第一島鏈,常遇到板塊移動而造成地震。雖然有預報系統到民眾的手機,但也只能提早數秒。同為第一島鏈的日本對於地震研究相當深入,不過日本學者指出,預測地震來臨跡象,幾乎是不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共同社》報導,根據關西大學地震學教授林能成表示,對於日本「南海海槽」的地震進行預測,每預測100次,有99次都會失敗。而日本地震學會138人中有90人曾進行過研究,對地震做出「事前有異常現象」、「能觀測到異常」、「短時間內能判斷危險升級」、「能立即公佈判斷結果」等4個階段做出預測。

▲今( 13 )日下午 16 時 55 分東北地區發生有感地震,國家級警報也啟動。震央是位在宜蘭縣政府東偏北方 12.1 公里 ,位於宜蘭縣近海,芮氏規模:4.9。(圖/王柏文翻攝, 2019.05.13.)S__36732989 ▲台灣地震預測系統。(圖/王柏文翻攝, 2019.05.13.)

研究顯示,進行100次地震預測,能滿足4個階段的情況平均只有5.8次,且在這5.8次中,訊息準確的僅有1次。從這裡斷定,人類要預測地震發生難度相當高,至少現代科技還無法滿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