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搭私人飛機探民情,郭董接地氣欠一味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自宣布參選總統後,行為舉止相當親民,但下鄉行程搭灣流私人飛機,讓他「接地氣」少了一味。(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5.18)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自宣布參選總統後,行為舉止相當親民,但下鄉行程搭灣流私人飛機,讓他「接地氣」少了一味。(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5.18)

文 / 王時齊

郭台銘最近的表現可說是來勢洶洶,把韓國瑜的聲勢打出一個大窟窿,幾份媒體民調都顯示,韓國瑜的民調快速下滑,郭台銘的民調倒是相當堅實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只會嘴巴喊發大財」,到「參選是幫韓國瑜解套」,郭台銘招招矛頭對準韓國瑜,就連挺韓粉絲團都換老闆轉了個彎改挺郭台銘,就知道郭台銘在這場黨內初選中的雄厚實力。

儘管大老闆談起經濟,靠得是實戰經驗而不只是靠念力,聽起來虎虎生風,不過郭台銘還是犯了幾項戰術上的錯誤。首先,郭董為了談年輕人低薪問題,說起自己年輕的時候,都是騎摩托車送貨,相當清苦勵志,他找了一個對照組,就是總統蔡英文。他說蔡英文大學時代就開車,言下之意是有錢人家的小姐不懂基層的苦、不懂年輕人的苦。

郭董的這個說法的錯誤在於,出身的階級高低是否決定了他對基層的理解?三年前當選總統的那一天,蔡英文就通過了這項考驗。你可以對蔡英文為年輕人做得不夠多不夠好提出質疑,但從你一個台灣首富超級有錢的大老闆口中說出來,怎麼聽就是充滿了彆扭。

如果說要對年輕人多做一點,多想一點,多設身處地一點,其實郭董可以做得更多,而且現在就可以立刻做。當初不就是對台灣薪資人力成本嫌高,把產業移出台灣,如今誇口要為年輕人找出路,何不趕緊把企業搬回台灣、調高薪資當做拼經濟的火車頭?郭董自己能做卻沒有做,口惠實不至,這跟用念力發大財有何區別?更遑論對於引發許多爭議的工廠年輕人跳樓事件,怎麼一提到就惱羞成怒?這態度能解年輕人疑慮嗎?

其次,郭董為了表現親民,也安排不少橋段,目標對準的就是三句不離「庶民」自居的韓國瑜。從跪地吃草、彎身替攝影記者綁鞋帶、到民間友人家借宿,想要藉此洗刷有錢首富高高在上的印象。其實歷屆所有想參選總統的人,都得經過這些形象上的重新包裝,意圖告訴選民:我跟你們一樣。這些行程安排平常不會做,但要選票的時後就一定要做。過去有人趴地親吻土地,有人發誓燒成灰也是台灣人,政治是這樣,設計得好就有效果,設計出紕漏就成了笑果。

郭董的下鄉行程搭了灣流私人飛機,就是整套設計的大敗筆。要體驗一般庶民的生活,就得暫時撇下一架21億元的飛機,從交通、食宿、場地,都得有一貫性,否則搞得像是富豪參加夏令營,玩個兩三天又搭專機回豪宅過富豪生活的話,這就有違吸引選票的初衷了。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