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出大招「稀土戰」?習近平考察稀土產業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一 (20 日) 前往江西贛州市考察稀土產業,美中貿易談判中的北京代表,中國副總理劉鶴也同行考察,引發市場對中國將打「稀土牌」的聯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稀土又被稱為工具上的「味精」,現代電子產品應用極為廣泛, 換句話說從日常用品到高階的科技領域,都少不了稀土,而目前,美國進口稀土約有八成來自中國,接近壟斷供應的地位。

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一 (20 日) 前往江西考察稀土產業,引發外界對中國將打出「稀土戰」這張王牌的臆測。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週一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習主席在國內考察並調研相關產業政策很正常,希望各界不要做過多的聯想,並強調中美經貿關係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

上週一 (13 日)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一份清單,涉及 300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新一輪制裁名冊,除了醫療相關產品與稀土之外,川普的貿易戰火即將對中國輸美商品一網打盡。

儘管稀土似乎暫逃美國關稅一劫,一旦中國打稀土戰反制,禁賣美國稀土,勢必將會影響美國產業。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近期表示,禁賣美國稀土將導致美國很多東西造都製造不出來,迫使美國自行開採,開採稀土的空窗期能讓中國有時間研發高端晶片再向外出口。

然而,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卻表示,他並不認為稀土反制的效果有多大,稀土並未列入加徵關稅清單中,再者,美國仍能夠找到其他國家替代進口。

據了解,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產國,但僅是「出口量」最大,因為其他有稀土的國家像是美國基於環保的因素不願意開採,所以才讓中國成為出口第一大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