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避稅黑名單 百慕達除名 台商仍須密切注意

▲歐盟(圖/NOWnews 資料圖片)
▲歐盟(圖/NOWnews 資料圖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歐盟經濟和金融事務委員會會議公再次更新「稅務不合作黑名單」,在既有的15個國家地區中,移除包括阿魯巴(Aruba)、百慕達(Bermuda)、巴貝多(Barbados) ,其中台商投資架構中較常見者為百慕達,被立即制裁的風險暫時解除。不過,會計師提醒,各地的經濟實質規範勢將持續更新,台商應予持續關注其最新規範,仍建議台商在因應策略方面還是宜從長治久安角度考量為上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協理仼之恒表示,歐盟於今年3月公布名單時,卻將已有經濟實質規範立法的百慕達列入「黑名單」,引起國際間的不少關注。後來經當地政府與歐盟當局的多番溝通及解釋,終於證實為「誤會一場」。

百慕達其實早於去年年底已通過經濟實質法令「Economic Substance Regulations 2018 BR 154」,但在今年2月22日進行第一次增修時,卻錯誤地刪減了對購入無形資產情況的經濟實質要求(third party acquisition and subsequent exploitation of an IP asset)。雖在歐盟提示相關錯誤時,當局已於3月4日進行修正並重新頒布,可惜已錯過歐盟的評核截止日2月24日,導致百慕達最終仍落入了租稅天堂黑名單兩個多月。

任之恒指出,百慕達的經濟實質規範雖然與開曼及BVI等地大致相同,但其明確性仍尚待釐清,例如雖然當地法令亦對於僅用作投資控股的公司,適用較為寬鬆的經濟實質要求,但卻未如開曼及BVI出台後續細則,解釋當中的具體因應,例如可以通過當地的服務供應商協助符合純控股公司的經濟實質要求。

此外,百慕達亦未有針對「非稅收居民」作出明確豁免之規定,換言之,當地公司即便已在他國或其他地區針對其全部收入繳稅,可能仍然需要符合百慕達當地的經濟實質要求。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全球稅務服務會計師曾博昇也提到,歐盟在2017年12月5日第一次公布黑名單以來,已經歷經數次改動,預計未來歐盟仍將持續依照2016年11月8日發布的評估標準,包含租稅透明化、公平稅制與執行OECD 防止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BEPS最低標準,監督這些國家或地區的立法及執行情況,一直未改善的國家或地區,未來恐遭受歐盟執行相關制裁措施,例如提高扣繳率,禁止獲得歐盟資金及要求揭露更多企業資訊等遵循成本等。

不過,百慕達、巴貝多仍列在灰名單(gray list),還是被歐盟監督觀察中,目前灰名單中的國家或地區應進行改善,並在承諾的期限內完成所承諾的事項,如未完成,可能遭移到黑名單。歐盟預計2019下半年還會繼續對各國審查並更新灰/黑名單,並預計自2020年起每年固定發布更新名單兩次。可以預見許多國家或地區為因應歐盟的監督,會承諾改進並陸續完成立法,以完善相關的稅務或經濟實質相關制度。

曾博昇指出,目前開曼群島(Cayman)及英屬維京群島(B.V.I.)等免稅天堂已陸續完成經濟實質法案的立法,除了開曼群島已於4月30日公告施行細則2.0版,BVI的施行細則草案也於4月23日發布,預計將於2019年5月或6月發布最終版。未來各免稅天堂的經濟實質法規預計仍會持續更動,提醒個人或公司須密切注意免稅天堂經濟實質法規的修法動態。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營運長張芷亦提醒,各地的經濟實質規範勢將持續更新,台商應予持續關注其最新規範,但仍建議台商在因應策略方面還是宜從長治久安角度考量為上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