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諾經濟發展為優先 工商界提「法律沒有禁的都可做」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又現僵局、產業局勢不明。工商協進會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會面,討論台灣產業未來發展。會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他們提了16項,其中就9項做實質討論,雖然還有期待,但可以感受到行政院的誠意,尤其蘇明確指示「應以經濟發展為優先,賦稅等相關問題可以放在後面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商協進會今(21)日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面對近來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理事長林伯豐會後記者會上說,這對台商直接銷售美國,或台灣銷往大陸加工再轉銷美國,這兩部分恐影響130億美元的金額,可說是受傷很重,希望政府除鼓勵回流外,也要關注人才培育、研發的提升以及制度面的鼓勵。

尤其是產創條例方面應給予重視,讓台商順利轉型升級進一步布局全球,而蘇也指示,一個月內將持續溝通解決問題,不僅顯示出很有效率,也感受到行政院「希望滿足產業界」的想法。

林伯豐指出,此次他們談了16項都有書面回應,並針對其中9項做實質的討論,雖然還有很多期待,但感受到政府的重視。像是談了很多年的貨物稅與印花稅,他們認為不合時宜且有重複課稅之嫌,如今蘇明確回應「應以經濟發展與企業發展為優先,稅的問題可以後面解決」,給了協會成員很大的鼓舞。

另外,經濟要發展,政府民間都要配合,工商協進會建議「法律沒有禁止的都可以去做」。因為政府機關有很多公務員,公務員因為害怕圖利廠商做事綁手綁腳、不敢做事,甚至耗費大家時間與精力,造成行政效率低落。

工商協進會認為,如果可以負面表列,「除了違背法令與賄賂之外就是便民」解釋清楚圖利與便民的一線之隔,公務員與廠商做事依法行政,這種作法才是真正接地氣,屆時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也不遠了。而蘇揆則是重申以經濟發展為優先,其他問題可以再行討論。

至於近來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人很多,林伯豐則說,之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有到協會宣傳高雄投資,協會認為韓很有遠見與理想,而現在侯選人很多,有前市長、市長還有來自企業界的,他強調「只要對台灣有利就支持誰,尤其是經濟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