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美陸戰隊才宣布AV-8攻擊機延役 就傳墜機事故 

▲美軍陸戰隊決定延後AV-8B攻擊機除役。(圖/美軍陸戰隊)
▲美軍陸戰隊決定延後AV-8B攻擊機除役。(圖/美軍陸戰隊)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陸戰隊4月才宣布AV-8B海獵鷹二式(Harrier II)攻擊機延後除役,今(21)日就傳出一架AV-8B墜毀,飛行員安全跳傘逃生,被送醫院救治,並無生命危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陸戰隊表示,一架AV-8B在靠近北卡羅來納州哈夫洛克(Havelock)墜毀,這架AV-8B從櫻桃角海軍陸戰隊航空站(Marine Corps Air Station Cherry Point )起飛,飛行員跳傘後被送到醫院救治。

美軍陸戰隊的聲明中表示,並未收到民眾因這起墜機傷亡的消息,至於墜機原因,陸戰隊在聲明中並未說明。

AV-8B改良自AV-8A垂直起降戰機,為英國航太公司(BAe)與美國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1970年代初期合作研發,英軍編號為GR.Mk5,主要改良項目包括駕駛艙改為水滴形、更新航電系統、大量使用複合材料來減輕機身重量、武器外掛掛架改為7個,可掛載AIM-9響尾蛇空對空飛彈、AGM-65小牛空對地飛彈等。

美軍陸戰隊為AV-8B最大使用單位,共採購262架AV-8B與24架雙座的TAV-8B教練機,1990年代中期,美軍將現役AV-8B升級為AV-8B+,後者使用由F/A-18大黃蜂戰機汰換下來的AN/APG-65雷達,使其具備發射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能力,AV-8B+採用英國勞斯萊斯公司的F402-RR-408發動機,軍用推力增至10,755公斤。

長期以來,美軍陸戰隊AV-8B機隊一直飽受妥善率低、失事率偏高問題所困擾,所以將以同樣具備垂直起降功能的F-35B隱形戰機汰換AV-8B。不過,F-35B戰機的部署速度卻不如預期,陸戰隊在4月時決定將為AV-8B延後至2028年除役。

由於共軍攻台時,可能在第一波攻擊摧毀台灣空軍基地跑道,因此政府一直在尋找具備短場/垂直起降能力的戰機。在陳水扁政府時期,傳出美方曾向國安會遊說,希望空軍能購買AV-8B。

民進黨智庫2014年10月公布的「國防政策藍皮書」曾表示,將研發具短場或垂直起降能力的新型戰機,因此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外電又傳出台灣有意購買AV-8B,作為研發垂直起降能力戰機參考,不過最後傳聞並未成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