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安寧共照2.0上路 實現在地終老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宣布「新北安寧共照2.0」計畫上路。(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5.21)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宣布「新北安寧共照2.0」計畫上路。(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5.21)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1)天宣布「新北安寧共照2.0服務」正式啟動,除了既有的安寧病房、安寧共照、居家社區安寧外,將「機構式安寧」正式納入並提供補助,提供生命末期病人的安寧照護需求,實現「人在哪,家就在哪」的理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從102年首推「社區安寧照護服務」,安寧共照2.0計畫結合長照與安寧,在護理之家、長照機構等處推展並提供補助,機構式安寧照護最高補助25,900元、居家式安寧照護最高補助28,400元,減輕家屬照護負擔。

今年起更進一步將「機構式安寧」也納入並提供補助,讓機構具有大型醫院安寧病房的服務功能,期盼透過醫療院所與社區協助,讓病人安心放下,為人生畫上圓滿句號。

衛生局長陳潤秋指出,新北市2017年死亡人數為2萬3601人,癌症死亡人數6958人,癌症病患幾乎都有安寧照護需求,但專業安寧團隊培養不易,安寧病床一床難求,造成臨終病人痛苦,也讓家人留下遺憾。「新北安寧共照2.0」再次整合相關安寧照顧資源,建立多元服務網絡,真正在新北實踐在地終老。

另外,因應今年1月6號正式實施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偏鄉民眾需要長途跋涉到有資格的醫院諮商簽署,非常不便,因此透過示範醫院培訓偏鄉衛生所成立諮商團隊及人員,開設預立醫療照護諮詢門診。讓偏鄉衛生所成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團隊」。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