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問過賴清德要選總統?蔡英文:有問過將來要做什麼

蔡英文21日受訪時表示,316立委補選前幾天,他與賴吃飯時曾跟賴說,「這一局我們兩個最關鍵,將來要做什麼應該要好好談一下」,但賴回說「316以後再說」。(圖/POP撞新聞提供)
蔡英文21日受訪時表示,316立委補選前幾天,他與賴吃飯時曾跟賴說,「這一局我們兩個最關鍵,將來要做什麼應該要好好談一下」,但賴回說「316以後再說」。(圖/POP撞新聞提供)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對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總統蔡英文沒問過他是否要選總統一事,蔡英文今(21)日受訪時表示,316立委補選前幾天,他與賴清德吃飯時曾跟他說,「這一局我們兩個最關鍵,將來要做什麼應該要好好談一下」,但賴清德回說「316以後再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中執會22日將進行總統初選決議,不過在初選前夕,蔡英文及賴清德兩人不約而同的都接受廣播專訪。

對於賴清德今早指蔡英文沒有問過他是否要選總統一事,蔡英文今天接受廣播採訪時表示,還是要還清事實比較重要,在賴清德登記參選之前,黨內確實有不少人問他要不要選總統,直接間接都有人問。

蔡英文說,她自己在316立委補選之前的一個禮拜,確實蔡有見到賴,「我們一吃晚飯,我有問他說,這一局我們兩個最關鍵,將來要做什麼應該要好好談一下」他的回答就是「316以後再說」。

蔡英文表示,這是各自解讀的空間,沒有所謂說謊的問題,這樣講是有一點太重了。她指出,我跟我的行政院長一向都是直接說明,只是我們這個對話是他已不是行政院長,已經回到台南一陣子了,而蔡也有一陣子沒有看到他,所以才問他這件事。

被問到是否會擔心初選最後會傷了民進黨的和氣?對黨內團結會有影響?蔡英文說,這恐怕是民進黨的支持者最擔心的事,所以我們到現在為止,都希望雙方都能夠克制一點。

至於是否有想過找賴當副手?蔡英文說,這個可能性當然是存在的,因為對整國民進黨來說,應該是一個蠻自然的選項。但為何沒有積極的去做?蔡英文表示,這個故事很長,但因還是希望能夠讓這個黨,維持一個團結和諧的態勢,所以話說太多也不好。

對於蔡英文要求延長初選,各界認為蔡破壞了初選的遊戲規則。蔡英文說,這些批評可能不太了解民進黨的決策機制與生態,民進黨最重要的機制是中常會與中執會,如果黨要做什麼決策的話,一定是中常會與中執會擔任這個角色。「絕對沒有說蔡英文改機制這件事」。

她指出,中執會與中常會在做決策時,都有一個很重要的核心思想,就是2020年可以集結最大的戰力,並希望黨不要傷了和氣,能夠協調就儘量協調,才會一再的協調。

蔡英文強調,總統選舉是大事,每個政黨在初選過程中,對總統大選都有非常謹慎的過程,也要有足夠的時間讓黨思考。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時間讓候選人被社會來觀察與檢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