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南再生能源冠全台 智慧電網接續建功

▲台南樹谷園區風之谷滯洪池太陽能發電站。(圖/台電公司提供)
▲台南樹谷園區風之谷滯洪池太陽能發電站。(圖/台電公司提供)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南市的再生能源併網容量現階段已達51.2萬瓩以上,高居全國之冠;面對能源供應、效率應用及調度等多元挑戰,台電台南區處處長許墩貴表示,台電以智慧電網布局未來,從創能、儲能、節能,及系統整合等四大層面全面強化電網體質,力求達成能源轉型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創能就是讓綠能、再生能源成為電力供應的要角之一!許墩貴指出,台南市以「民眾零出資、政府零補助」的方式,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領先全國完成二個區域營運商遴選,目前7個行政區總計容量達1.4萬瓩的太陽光電設置案甫決標,容量獨占全國鰲頭,台電也將在綠能屋頂案場設置雙向低壓智慧型電表(Automat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 AMI),以即時監控發電量、分析用電需求並靈活調度發電。

▲中油台南前鋒路智慧綠能加油站。(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此外,「沙崙綠能科學城」的部分,智慧電網在系統整合方面的優勢,恰好能幫助再生能源發電業者藉由電力網進行轉供服務,透過示範綠能高佔比的電力系統先進運轉技術,結合儲能及能源管理系統,實現區內能源資訊蒐集、分析、預測及電力調度及分配,並達成全區電力供需平衡目標。

許墩貴說,電力物聯網 (Electric Internet of Things, EIoT)的概念,對一般民眾的生活品質也大有影響,當發生線路事故停電時,饋線自動化系統會採取「故障偵測」,可立即蒐集現場設備訊息,自動判斷事故發生區域,找出事故區段,由系統遙控切開故障點前後開關,隔離故障區域;事故搶修完畢,再遙控恢復該饋線的全部供電,如此可加速區域復電時間,縮小停電範圍,讓市民對供電的穩定更有感,這就是智慧電網的前身。

許墩貴強調,智慧電網建設將是台南市智慧城市的重要骨幹,「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和「台南科技工業區」,將做為全國首座智慧電網示範區,今年底可完成智慧電網建置及應用,使供電品質達到世界級的水準,兩園區內目前已完成2,434戶智慧電表建置。

儲能的部分,則有位於台南市前鋒路的台灣中油首座多元電力供應及儲能系統的智慧綠能加油站,該站以分散式電力供應的概念進行場域設計,規劃多元電力供應系統,將在台電台南區處的協助之下與配電電網併聯。

許墩貴說,智慧電網將在113年,從布建、推廣走向廣泛應用,配電系統將朝向分散式電源的智慧調度,面對高占比的綠能分散式電源,能夠更迅速達成電網的供需平衡;未來不但會建立更加強韌的電力環境,更將進一步深入用戶家庭,創造更環保、便利、友善的智慧居家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