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蔡祐吉/辭職別說謊,職場地雷要會避!

▲離職切記不要「欺瞞」,畢竟沒有人喜歡被騙、被隱瞞。(圖/Pixabay)
▲離職切記不要「欺瞞」,畢竟沒有人喜歡被騙、被隱瞞。(圖/Pixabay)

文 / 蔡祐吉

好友小虹在臉書上抒發感想,感嘆「職場生涯這麼多年,轉換過好幾次工作,我從來沒有對主管或同事瞞過下一個工作;對於離職同事,我也總是抱持著祝福,從來不會去攔阻,甚至可以協助push。所以我真的很在意,你跟我說要休息、要幫忙朋友,結果你卻去了競爭對手的公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在的年代,已經不是一份工作從年輕做到退休的時代;只要你夠優秀,三、四十年的職涯當中,轉換個五、六次工作,已經非常正常;但即使是今天,還是有許多朋友,不太懂得工作轉換時的應對進退技巧,特別是在原公司,究竟應該如何「優雅地退場」比較利己又不傷人。

會想轉換工作,理由不外乎幾個:薪水不夠高、升遷不容易、長官或同事相處不好、未來發展性受限,或者想去進修、創業等等;一般我們在寫離職申請單時,通常會以「生涯規劃」一語帶過,這是給彼此留一個下台階,總比寫上「公司薪水太低」、「長官太過機車」等理由好。

但是,面對長官的面對面詢問與關心時,我們不適合再給這樣的制式答案,相反地,應該視情況透露自己下階段的計畫;這時,如果認真想留你的長官,會評估還有沒有籌碼留你下來,並且提出對案,就算他們基於某些考量,無法開條件留你,或確定無法留得住你的時候,通常長官也都會給予祝福。

我很少聽到有主管真的會想方設法去堵屬下的路,讓他無法順利轉赴新職;但沒有一位主管喜歡看到自己被騙:前一天跟你說離職是要「休息一段時間」、「照顧年邁的爸媽或幼子」,然後幾天後就出現在競爭對手公司,甚至擔任更高的職位。

當然,要從前一份工作離職,除非你本來就「顧人怨」,大家都希望你走,否則通常都會面臨一定的人情壓力。這份人情壓力可以視為長官對你工作表現的肯定,所以我們不必覺得困擾,相反地應該保持感恩的心,婉言感謝長官提攜,好聚好散。

套句俗話:「(每一行的)圈子都不大,大家都可能再遇到。」例如,也許你今天從A公司離職,到了B公司上班,沒多久之後,你的長官竟也被挖到B公司任職,再度成了你的長官……這種事在職場上經常聽到,所以真的沒必要打壞關係。

我自己也有好多次離職的經驗,我也是每次離職時,都會主動告知長官我的下一步計畫。年輕時有一次,我想離開任職的報社,轉往電視圈發展,當時的總編輯捨不得我走,跟我盧了至少一個月,硬是不簽離職單;後來,我親筆「寫」(不是打字)了一封將近三千字的長信,娓娓道來對主管提攜的感謝,對報社給我發揮空間的感謝,也強調我轉換跑道的目的,是因為我希望擴大自己的才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實現更高的人生目標云云……;我忐忑地將信遞出去,隔天就接到總編輯的親筆回信:「三千字長信文情並茂、說理清楚,我肯定你追求自我實現的心,願意給予祝福;同時我承諾,只要報社仍在,現任總編輯仍在,歡迎隨時回到報社任職,繼續一齊努力……」然後附上他簽字的離職單。

雖然我沒有機會再回報社任職,但總編輯的這份心意,我感念了幾十年!

直到後來,我自己成為主管,我也很能理解身為長官這個角色的考慮與想法,所以對於有同仁想要離職,我通常會先協助他們分析利弊得失,一旦他們仍決定要走,我就不會刻意慰留,反而會祝福他們,也請他們放心把我的聯絡方式給新公司,我樂意接受新單位的徵詢確認,推他們一把。

「欺瞞」是很糟的職場地雷,能避開就要避開。畢竟沒有人喜歡被騙、被隱瞞;因此,當你面臨離職要轉換工作時,也許不必一開始就透露去處,但只要談定下一份工作,在離開現在的工作前,就大方讓長官知道你的下一步吧!這是一個負責任、有道德的職場工作者,應該具備的基本態度,也是感謝先前長官提攜的最好方法。

記得,工作是一時的,人與人的關係與互動,卻可能是更長久的。

●作者:蔡祐吉/職場作家、資深媒體人、企業講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