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汙水通通流到農地 消防員:農地工廠一旦失火沒水救

環團認為工輔法將讓農地工廠合法,會造成更多災害。(圖/記者陳俐穎攝)
環團認為工輔法將讓農地工廠合法,會造成更多災害。(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工廠輔導法議題又躍上檯面,環保團體認為,工廠輔導法造成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化,而農地上的違章工廠,由於是鐵皮搭蓋,加上農地道路狹窄,若發生火災將會一發不可收拾,而現役消防員鄭少書也說,農地道路狹小,很多時候只能出動小型消防車,而消防車只能供水1分半,對救火與消防員安全都非常不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少書表示,自己的轄區位於北部的複合工業區,大大小小的工廠火災都救援過,他認為,許多農地工廠,由於周邊道路設計不良,原來就不是給消防車走的路,都要拉30~40條水帶才能滅火,拉好水帶時火勢常常已經一發不可收拾。

鄭少書也強調,農地原先的畫設是屬於農業區使用,因此沒有布建因應工廠、工業區所需要的道路與消防設備,除了作物汙染之外,也會造成救災困難,延誤救災不但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對於第一線救援的消防員,隨時會「斷水」也對生命造成強大威脅。

交通大學土木系副教授單信瑜也補充,現在的工廠輔導法,管控高汙染工廠要移除,但許多工廠的是複合性的,就算原先的行業屬於低汙染,但也不能保證遇到火災後,燒出來的物質不會有毒性。

而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章逸則說,2017年時,屏東萬丹塑膠棧板工廠發生大火,他剛人也在屏東,發現距離50公里之外,還是能看到濃濃黑煙,這些工廠大火,也看見違章工廠的荒謬,而若是工輔法中的規定就地合法之後,違章工廠又發生火災,消防用水混著火災後的有毒物質,直接流入農田裡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