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抗暑有補助!屋頂隔熱漆每坪補助1千 最高可領20萬

▲環保局推出「清涼屋頂補助計畫」,民眾若在自家屋頂塗上隔熱漆,每坪最多補助1千元。(圖/翻攝自臉書 新北i環保)
▲環保局推出「清涼屋頂補助計畫」,民眾若在自家屋頂塗上隔熱漆,每坪最多補助1千元。(圖/翻攝自臉書 新北i環保)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炎炎夏季來臨,新北市政府為鼓勵民眾降低冷氣用電量,抵抗都市熱島效應,環保局推出「清涼屋頂補助計畫」,民眾若在自家屋頂塗上隔熱漆,每坪最多補助1000元、隔熱地磚最多補助1500元、綠化則是3000元,即日起至8月31日前前都可申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屋頂建製花台因為有覆土,具有較強隔熱效果,預估能為建築降低8至9度。(圖/翻攝自臉書 新北i環保)

環保局表示,台北地區因盆地地形不易散熱,大多建築物材質具高蓄熱性,使都市內部蓄積過多輻射能量無法發散,造成「熱島效應」;因此提出清涼屋頂計畫,公寓、透天、華廈、大樓的住宅頂樓,只要在108年有做隔熱措施,就能購申請補助金額,最高補助上限為20萬。

環保局提醒,隔熱漆塗料能反彈部分熱力,隔熱地磚同樣能阻擋熱能,常見的隔熱磚型式有包覆式隔熱磚、PS 板隔熱磚、斷熱泥隔熱磚、五腳隔熱磚,屋頂綠化能使用薄層綠化、花架爬網、水生池等模組;民眾申請案經環保局審核通過後,即可自行施作,完工查驗完成即可撥款,新北市一年補助額度約200萬。補助詳細內容可至環保局網站查詢。


▲環保局推出「清涼屋頂補助計畫」,最高補助上限為20萬。(圖/翻攝自環保局網頁)

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陳海曙說,建築要達到隔熱效果,主要可從「屋頂」和「窗戶」著手,在屋頂夾層內放入PU發泡板、擺設具空氣層的隔熱磚或是在屋頂建造綠美化花台,都能為整體建築降溫;其中花台因為有覆土,具有較強隔熱效果,預估能為建築降低8至9度,有些老舊建築有大片屋頂,適合漆上隔熱漆,但油漆易髒,必須定期沖洗,才能保持外觀整潔。

陳海曙指出,住家也可以在窗戶外增設外遮陽板,或是在窗戶玻璃上貼隔熱膜,阻擋遠紅外線,都能為住家降低3成以上的熱度;此外,也相當肯定環保局的屋頂隔熱補助計畫,「雖然是個人為自家屋頂做隔熱,但是降低都市整體溫度,也有助於社會,同時具備公益性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