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國軍首創響尾蛇飛彈擊落共機 曾讓共軍嚇破膽

▲國軍22在東部舉行實彈演習,空軍F-16戰機發射響尾蛇飛彈,震撼畫面曝光。(圖/軍聞社提供, 2019.5.22)
▲國軍22在東部舉行實彈演習,空軍F-16戰機發射響尾蛇飛彈,震撼畫面曝光。(圖/軍聞社提供, 2019.5.22)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國軍22日在東部外海舉行戰備操演,包括22架軍機、20艘軍艦參與操演。其中空軍F-16戰機發射AIM-9響尾蛇飛彈的畫面曝光,極為震撼。我國空軍曾創下人類史上首度飛彈擊落敵機紀錄,一度讓共軍飛行員聞風喪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響尾蛇飛彈以紅外線導引方式追蹤發動機熱源,在1950年代初期研發,1953年9月試射成功,1956年進入美軍服役,但是韓戰在1953年7月已經簽署停戰協議,所以沒有機會上戰場實戰。反而是美軍提供的AIM-9B響尾蛇飛彈在1958年的台海空戰中派上用場。

民國47年(1958年)8月23日傍晚6點30分,共軍對金門各島發動猛烈砲擊,爆發823砲戰。早在823砲戰前幾個星期,國軍就與共軍米格機爆發多次空戰,美國因而秘密軍援剛服役的AIM-9B響尾蛇飛彈,部署於新竹基地第11大隊,當時20架F-86F軍刀機經過改裝,每架能夠掛載2枚響尾蛇飛彈。

1958年924溫州灣空戰中,新竹基地第11大隊第44中隊長李叔元中校首創用AIM-9B響尾蛇飛彈擊落敵機記錄。共擊落共軍4架殲五(中國大陸版MiG-17)戰機,首創空戰史上飛彈擊落敵機記錄。

溫州灣空戰中,4架攜帶響尾蛇飛彈的F-86F擊落4架共機,由於當時共軍仍不知道響尾蛇飛彈存在,因此共軍飛行員幾乎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飛彈落,一度讓共軍飛行員對響尾蛇飛彈感到害怕。

不過,當時飛彈技術不成熟,仍有飛彈擊中共軍米格機後未爆炸,這枚飛彈被中國大陸交給蘇聯研究,蘇聯加以逆向工程,仿製出AA-2空對空飛彈。

▲位於圓山飯店山腳下的823砲戰紀念公園紀念碑,去年8月舉行紀念碑揭牌,空軍移撥的F-86軍刀機也亮相。(圖/軍聞社提供 , 2018.8.18) ▲位於圓山飯店山腳下的823砲戰紀念公園紀念碑,去年8月舉行紀念碑揭牌,空軍移撥的F-86軍刀機也亮相。(圖/軍聞社提供 , 2018.8.18)

AIM-9X搭配F-16V強化纏鬥能力

響尾蛇飛彈成為西方世界最暢銷、實戰經驗最豐富空對空飛彈,雷神公司研發出第五代響尾蛇飛彈-AIM-9X,於2003年具備初始戰力。

AIM-9X以AIM-9M的固態推進火箭與彈頭為基礎,配合全新設計紅外線影像尋標頭與導引系統,搭配縮小的彈翼使空氣阻力更低,新控制面與燃氣舵等,可以說是全新設計、新世代的響尾蛇飛彈,搭配頭盔瞄準系統能夠讓戰機飛行員看到哪裡,飛彈就打到哪裡,號稱「最強的短程空對空飛彈」。

我國空軍「鳳展專案」以1100億台幣為142架F-16A/B型戰機升級到F-16V規格,美方還售予頭盔瞄準系統和電戰莢艙等裝備,並搭載最新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飛彈,大幅提升F-16V戰機的近距離戰鬥能力,預計2021年3月後國軍就能收到新武器。

▲美國空軍F-35A戰機發射AIM-9X飛彈。(圖/美國空軍) ▲美國空軍F-35A戰機發射AIM-9X飛彈。(圖/美國空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