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為何美國要封殺華為 5G技術是關鍵

▲究竟美國為何要千方百計地將封殺華為,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為了保護美國的 5G 技術發展。(圖/記者劉士成攝。2019.01.10)
▲究竟美國為何要千方百計地將封殺華為,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為了保護美國的 5G 技術發展。(圖/記者劉士成攝。2019.01.10)

記者劉士成/台北報導

美國刻意封殺華為的事件越來越猛烈,甚至不惜出招打出「七傷拳」,即便能殺敵七分,但也損己三分。從沒有實質證據的資安疑慮,到美國總統川普直接放大絕,藉由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端出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威脅的任何公司製造之電信設備,雖不挑明針對那些品牌商,但暗地裡直接殺傷華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迫執行政令的 Google 則是打了第一槍,其母公司 Alphabet 宣布暫停與華為其「Google Mobile Service」的業務合作。不過目前有 90 天的緩衝期展延,期限到期後,美國商務部將進行評估是否予以延長。簡單來說,後續華為新款手機將無法使用 Google 的原生服務(如YouTube、Gmail、Play Store,Google Map),只能透過網頁版進行。不過現階段仍繼續為現有的華為裝置提供軟體更新及安全補丁,因此消費者實在無須恐慌。

不過,隨著「美國禁令」市場已經開始發酵,部分國家已經停止規劃販售華為新機。具某位在中國大陸手機廠負責 PM 工作的台灣幹部表示,趨勢甚至有轉向購買小米的手機了,畢竟小米的手機性價比也是很犀利。

華為有能力開發作業系統,以目前美國繼續封殺的態勢看來,華為勢必會這樣做,將來這部分就能不再受美國所牽制,而這應該也是全中國大陸人民與政府所樂見的,至少內需市場就夠龐大。

值得探討的是,究竟美國為何要千方百計地將封殺華為,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為了保護美國的 5G 技術發展。

▲5G提供比4G快上最多40倍的聯網速度,足以串流8K的3D影片。(圖/記者劉士成攝。2019.01.10)

華為總裁 任正非曾回應「美國 90 天臨時執照」問題時表示,在 5G 技術方面,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其實任正非並非是太過自信,這是全球業界揭曉的事實,畢竟華為在通訊產品的專業,是許多廠商所望塵莫及的。

這篇不去討論 5G 技術與產業的問題,而是探討究竟 5G 為何這麼重要。

5G 的速度比 4G 快上 10 倍,在未來 5G 技術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舉凡民眾都會相當有感的車聯網、智慧城市,都要靠 5G 的低延遲、高速頻寬,與人工智慧(AI)和大數據(Big Data)串聯,讓所有軟硬體設備皆能輕易上物聯網(IoT);此外,VR(虛擬實境)也是得藉由 5G 的高頻寬來實現更豐富的應用。

▲智慧城市是今年CES的其一主題;Intel特別邀請相關人士舉辦座談會,分享智慧城市的關關資訊。(圖/記者劉士成攝。2019.01.10)

從今年的 CES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可以發現5G、物聯網、智慧城市、自動駕駛汽車…,都是今年最夯的科技話題。而展覽期間,最積極布建 5G 服務的美國電信商 Verizon 更認為,「5G 將改變一切」!

Intel 認為,在 2035 年之前,5G 市場商機將達到前所未見的 10 兆美元,而數據則是此商機的關鍵所在;並曾提到,「5G 是一種演進,也是一種全然的革命」。

▲CES 2019 展中,Intel 展出相當豐富的技術應用,其中包含最夯的 AI、Smart City、5G、VR..與眼球追蹤技術。(圖/記者劉士成攝。2019.01.10)

5G 的發展各家廠商都紛紛摩拳擦掌中,不同領域的廠商有不同的專長,看誰能先洞燭先機擴大或串起整個 5G 生態鏈,誰就有機會在剛起步的 5G 市場獲得豐富的營收成果。據了解中國大陸 5G 專利數量占比位居全球第一名,比第三名的美國多出兩倍,而中國大陸企業申請佔全球約 34% 的主要 5G 專利。從個別公司的 5G 申請數量來看,華為則是佔了全球 5G 專利的 15% 以上。

當層級擴大到國家政府的戰略時,不難想像為何美國這麼處心積慮,試圖要讓華為的 5G 技術停滯或延緩,除了希望藉此保護國家相關產業 5G 技術發展能夠追起華為外,更擔憂像是智慧城市、車聯網、IoT 等公眾服務落後給中國大陸。

▲無論是智慧城市或是車聯網,都需要仰賴5G技術。(圖/記者劉士成攝。2019.01.10)

在 NOWnews 記者專訪前 NCC 主委 詹婷怡時,她曾提到美國推展 5G 的層面相當廣泛,舉凡醫療、零售、能源、媒體,或是其他領域,都將有新的發展,對產業有相當大的影響。美國無論是透過貿易法的「301條款」,或是一些關稅的限制,都是為了去干預中國大陸的 5G 發展。

沒錯,畢竟美國是無法丟了面子落後給中國大陸的;但中國大陸的態勢也朝著不甩美國臉色,且 5G 技術發展確實得仰賴華為的系統整合與運用能力,價格也具吸引力。5G 發展不是只靠晶片就能搞定,系統建置才是最大的關鍵。

5 月 28 日台北國際電腦展即將登場,屆時將會有許多重量級的晶片廠如 Intel 與 Qualcomm 與會,屆時「禁用華為議題」與 5G 技術層面探討將更豐富。總之,傳統的武力戰爭早已落伍,貿易戰反而是效率最快,最具殺傷力的方式。企業與政府要怎樣站在同一條船上,可就考驗國家與廠商們的智慧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