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加薪企業加稅!朱立倫:郭台銘呼籲破低薪會有效

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23日表示,郭台銘是全台最大企業的領袖,由郭台銘來呼籲破除低薪應該會出現效果。(圖 / 翻攝郭台銘臉書)
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23日表示,郭台銘是全台最大企業的領袖,由郭台銘來呼籲破除低薪應該會出現效果。(圖 / 翻攝郭台銘臉書)

記者 陳弘志 / 綜合報導

有意參選總統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天拋出「解決低薪四部曲」,將對賺錢卻維持低薪的企業,未來政府不提供標案、補助,且成立並公布全國勞工薪資大平台。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今(23)日受訪表示,對不加薪的賺錢企業實施增稅,他過去曾倡議加薪三法,都是相同邏輯,郭台銘是全台最大企業的領袖,由郭台銘來呼籲應該會出現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立倫指出,對於不幫員工加薪的賺錢企業實施增稅,這個邏輯曾有人提過,正確講法應該是,當年政府宣布調降營所稅,一下子從25%降到17%,他認為走得快了點,當時降稅應該要保留部分作為薪資分享制度,鼓勵老闆幫員工加薪,因此現在想反過來做,會有點困難。

朱立倫說,現在有些「慣老闆」不肯好好對待員工,或是獲利後不給、少給員工,政府應從這些部分下手,趕快做比較重要。他認為郭台銘是台灣最大企業的領袖,郭台銘呼籲應該會有效果。

郭台銘22日提出「解決低薪四部曲」,第一步是建立一個整合上市櫃公司營運和勞工薪資的大數據平台,讓國人可以上網查詢他想應徵的公司該職缺的業界薪資水準、該公司過去幾年獲利率多少、加薪率多少,讓國人分辨出哪些企業賺錢但不跟員工分享,讓良幣驅逐劣幣。

第二步,針對這些賺錢不加薪、薪資水準低於同業的企業,在他執政之後,這類的企業不得參與政府標案,並終止政府補助,而且不適用包含產創條例在內的減稅措施。

第三步,針對不賺錢導致無法加薪的企業,政府要協助他們走出困境,先幫助他們提高企業的獲利能力後,再進一步要求他們給員工加薪。

第四步,企業不願給勞工好的起薪,部分是由於「學用落差」,未來他將加速大學退場、健全技職教育、強化產學建教合作,符合下一個世代的需求。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圖 / 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圖 / 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