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明上路 同志教師難出櫃:憂外界只看性傾向不看專業

▲立院審理同婚專法,場外來了許多同志團體聲援,法案正式三讀通過後,開心的和性徵同志團體的彩虹旗合照。(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5.17)
▲立院審理同婚專法,場外來了許多同志團體聲援,法案正式三讀通過後,開心的和性徵同志團體的彩虹旗合照。(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5.17)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明日5月24號同性婚姻將合法上路,日前性別團體受訪時表示,雖然台灣同性婚姻邁向合法化,但軍人、警察、教師等三職業仍可能因職場氛圍保守、較難出櫃。同志教師受訪時則表示,同志教師若要出櫃就要有承受耳語的打算,但怕出櫃後外界都只關注「性傾向」進而掩蓋了自身專業和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於本月17日落槌三讀通過《司法院748字號解釋施行法》,同性婚姻將於5月24日上路,屆時同性伴侶只要持相關文件便可至全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

如今法律通過同志能更自在出櫃、走入婚姻嗎?日前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受訪時表示,考量到職場保守風氣,估計軍人、警察、教師仍較難於職場公開出櫃甚至辦理結婚登記。

同志教師Vanessa表示,通常在校園中比較不感壓力的同志外貌多像「異性戀者」,即使不出櫃也不會感受到具體壓力,但職場互動仍以異性戀思維模式為主,通常未出櫃的同志教師到了適婚年齡仍容易被詢問什麼時候要結婚,或是同事直接把單身男女老師送作堆。

若同志教師打算步入婚姻,之後請婚假學校必須層層上報,性傾向就不會是秘密,意指要請婚假就必須有跟校方出櫃的打算,否則只能默默登記不請假,這些都是異性戀伴侶不會遇到的問題。

再者,教師若要出櫃就要有承受其他教師跟學生的耳語的打算,但Vanessa表示,同志教師最擔憂的還是家長的眼光和評價,深怕被貼上「同志教師」的標籤進而掩蓋了很多的努力,「很多老師出櫃後外界只看到、關注他的性傾向,反而看不到專業。」

Vanessa目前以階段性方式向友善的同事、畢業學生透露性傾向。23歲入行當老師,她談到,當初已給自己訂立目標,希望至少40歲前可以在校內出櫃。

資深性別平等教師、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則表示,校園文化本來就保守,只要事件涉及爭議性在學校就很難公開談論,「根本不用問說支不支持同志結婚。」更有同志教師表明,很想結婚,但想到結婚後要出櫃就馬上退縮。

自去年公投結束出爐後校園保守氛圍加劇、聲音更加單一保守,過去想宣導性別平等教育,在教案上寫下同性婚姻通過都曾被校方關切,「就是希望你不要講。」

翁麗淑表示,學校有輔導室可以處理學生情緒問題、也能針對學生性傾向議題給出建議,但同志教師也可能面臨到社會眼光和職場困擾,高等教育端提供校內教師諮商服務,但小學、中學老師並無,教師有疑慮只能向外尋求,校內缺少支援系統,估計同志師要出櫃仍有困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