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啟誠輕生案監委懷疑被迫扛責 外交部:部分結論難認同

監察委員仉桂美、江綺雯針對蘇啟誠案對外交部提出糾正,但記者會還在進行,就遭另外七名蔡系監委聯名提出不同意見書。 (圖/記者吳承翰攝)
監察委員仉桂美、江綺雯針對蘇啟誠案對外交部提出糾正,但記者會還在進行,就遭另外七名蔡系監委聯名提出不同意見書。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我國大阪處長蘇啓誠在去年9月「燕子」颱風侵襲日本過後,因辦事處應變遭批評而輕生,駐日代表謝長廷與外交部都把原因導向假新聞所致。不過,監察院昨(22)日通過報告糾正外交部,指出蘇啟誠「承受外人不知上級壓力」,到底是誰強令蘇啟誠提出檢討報告,並對其加以羞辱性言行,亦無任何人為此負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監委糾正,外交部23日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高度重視本案,並以最嚴肅及負責任的態度進行相關檢討。在監察院的調查過程中,外交部更全程充分配合,除獲約詢的相關同仁進行完整說明外,並提供各項書面資料,積極協助釐清事實。對於監察院江委員綺雯及仉委員桂美就本案行使調查權表示尊重,惟對於記者會中簡報部分內容或查無實證,或多有揣測,外交部難以認同並深表遺憾。

另外,針對外傳外交部同仁致電蘇啟誠長達20分鐘一事,外交部表示,籌組包括外部委員在內的調查小組,進行深入的調查。經查並無外傳該通電話,外交部亦將上述調查結果提供監察院參考,以協助釐清事實,還原真相。

外交部指出,對日本大阪風災不幸事件至感哀痛與不捨,蘇故處長啟誠為人誠懇正直、謙和敦厚,任事積極負責;服務外交部期間戮力從公,長年參與及積極推動台日全方位合作關係,績效卓著,倍受日本政界、旅日僑胞及外交部同仁高度肯定與深深感念,外交部將持續積極協調銓敘部從優辦理相關撫卹事宜。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