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重返基隆港 林右昌同陪走訪憶當年

▲灣生造訪基隆,市長林右昌抽空陪同走訪港邊倉庫。(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灣生造訪基隆,市長林右昌抽空陪同走訪港邊倉庫。(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蔡琇惠 / 基隆報導

日治時代就讀台北市「建成尋常小學校」的16名灣生及家屬,今(23)日在基隆市長林右昌及文化局長陳靜萍的陪同下,走訪西二西三倉庫;灣生們回憶當年被遣返回日本的情景,心情都相當激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成小學校位於日治時期御成町(今大同區),畢業的校友共有24屆,二次大戰結束後,所有日籍學生被遣返回國,後來組成同窗會,自2001年開始先後多次返回他們出生的台灣探訪;今日建成會一行16人在現任會長新井基也率領,及基隆市文化局的安排下,走訪基隆港西二西三倉庫及市長官邸。

林右昌特別利用議會總質詢午休的時間,趕到西二西三倉庫接待,除了致贈紀念品,也代表基隆市民歡迎灣生來訪;聽到成員之一的大場修妻子因為出生在基隆,還因此取名為隆子,林右昌直呼大場「基隆女婿!」場面相當溫馨。

▲日據時代就讀台北市「建成尋常小學校」的16名灣生及家屬,今(23)日造訪基隆,回憶當年被遣返回日本的情景,心情都相當激動。(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說,這些「灣生」雖然當年都居住在台北市,但經常因為校外教學等活動,從台北到基隆的大沙灣海水浴場游泳,對基隆有深刻的印象,後來被遣返回日本的時候,更在基隆港留下他們最後的足跡;這次很難得地帶著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家屬來到基隆回憶當時的生活,這也代表兩邊人民的交流跟情誼。

走訪西二西三倉庫,讓灣生們彷彿回到當年被遣返回日本的情景,心情都相當激動;新井會長說,由於從小在台灣成長,20歲在基隆港搭船要回日本的時候,只有要去國外的感覺,在甲板上看著基隆港越來越小,眼淚也不禁奪眶而出,都以為再也不會回到台灣,沒想到有生之年還有機會造訪基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