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獎金分配不公 永豐銀行工會醞釀罷工 下午勞資協商

▲永豐銀行。(圖/NOWnews資料照)
▲永豐銀行。(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永豐金控旗下永豐銀行每年盈餘分配給員工當績效獎金,再提撥部分做為特別獎金,但永豐銀行企業工會質疑特別獎金分配不公,要求訂定明確辦法,讓員工知道獎金去向及如何分配,今(24)日下午勞資雙方將先進行協商。工會表示,若5月28日前沒有得到具體回應,將關閉協商大門,6月1日舉行罷工投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豐銀行工會總幹事管紹君表示,永豐銀行績效獎金中會提撥20%做為特別獎金,給予「特別貢獻員工」,但這筆「特別獎金」去向不明,到底分配給誰,沒人知道,因此工會要求公司必須針對這部分訂出明確分配辦法。

對於工會的訴求,永豐銀行則回應,對於所有同仁的績效獎金,都是每年依照公司盈餘情況,衡量同仁考績評比表現,經過薪酬委員會以及董事會核定,發給同仁。

除了績效獎金之外,永豐銀行表示,對表現優異的部分員工,公司會另外再發給特別獎金,這部分獎金,一樣會依照程序,送交薪酬委員會以及董事會核定,絕對沒有所謂缺少程序及黑箱的情況。

永豐銀行強調,其實,衡量各個產業發放績效獎金,原則上都是公司依照每年獲利的情況,而且絕非齊頭式發放績效獎金,都會依據每位同仁不同表現及績效考核,核發不同金額,鼓舞員工。

至於發放特別獎金比例原則,永豐銀行認為,為了鼓勵員工,及保持與同業的競爭力,這是屬於主管的經營管理權限。衡量不同產業,也無嚴格規範獎金比例的情況。永豐銀行認為,所有獎金發放原則,絕對經過嚴謹的評量。

而對於工會訴求,永豐銀行經營團隊將於今日下午與工會繼續溝通,尋求共識。工會總幹事管紹君則表示,昨日金管會已先找工會溝通了解,也認同工會所提的訴求,今日下午會再與資方協商,但工會理監事會已通過決議,若在5月28日沒有具體共識,將關閉協商大門,並將於6月1日舉行罷工投票,再視投票結果決定下一步怎麼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