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舔盤子成話題 源自永齡農場10年惦記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甲仙,當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透過永齡基金會捐助近8億元打造永齡農場,讓當地居民能靠著自己力量自食其力。(圖/擷取自永齡農場官網)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甲仙,當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透過永齡基金會捐助近8億元打造永齡農場,讓當地居民能靠著自己力量自食其力。(圖/擷取自永齡農場官網)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初選擬參選人郭台銘日前參訪中小企業,一個「舔盤子」舉動讓人又想起他曾在永齡農場嚐了地上的草證明天然無毒,大家驚訝熱烈討論的同時,其實在工業掛帥的世代中,郭董可是領先回饋社會的典範之一。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甲仙,當時郭透過永齡基金會捐助近8億元打造永齡農場,讓當地居民能靠著自己力量重拾生活重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9年莫拉克颱風橫掃整個高雄甲仙,甚至讓小林村滅村,這是台灣人心中永遠的痛。當時有許多人失去家園與工作,永齡基金會在第一時間投入資源救災,並協助政府進行八八水災後的重建,郭也透過基金會,捐助近8億元在高雄杉林區建立永齡農場,提供災民工作機會,幫助他們自給自足。

但讓人難以想像的是,永齡農場原本不僅是一片荒蕪更是滿目瘡痍,要轉變為有機農場,被當成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在郭台銘與基金會的堅持下,他們不計成本,引入專業團隊指導,還要來自四面八方的災民們,一塊扭轉傳統的農法學習與土地共生。

於是從開墾荒地、培養土質、挖水渠、建造生態池、搭建溫室、學習新科技與有機耕作,經過10年耕耘,永齡農場已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有機農場。全年全區不使用農藥化肥,依季節可生產300多種有機蔬果,並獲得有機驗證。

其實,對企業家來說,為天災人禍捐款可能是常有的事,但永齡農場的打造,不僅是一座有產值的地標,更加以輔導當地居民know how,有效作為他們的工作環境,這則是其他企業比較看不到的。而鴻海在高科技產業中身為佼佼者,自然也以「科技農業」為目標,強調並非取代人的價值,而是協助農民最有利的輔助工具。

透過高科技管理、大數據分析、自動化品管、監控追蹤與產銷履歷等,可以因應氣候與土壤的條件,進行精密的管理生產,對於環境中的突發狀況也能精準處理,在無毒的高標準下,仍有效提升農產品的品質、減少農損增加產量。因此農場從年年虧損轉為損益兩平,甚至還有盈餘。

其實,除了八八風災的災民於農場內自食其力,2017年永齡農場也與伊甸基金會合作,伊甸學員同樣也能在農場學習農事,培養生活自理與工作技能,如今的永齡農場站穩腳步後,也開始伸出手幫助需要的人站起來。郭台銘雖是企業家,但也致力環境生態與社會問題,一個「舔盤子」的動作,透露他對永齡農場的惦記,也顯示出他希望透過回饋,達到社會永續正向循環的想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