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申請害慘經濟弱勢生 教團籲:入學管道比例民情決定

國教行動聯盟於今(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多元入學三管道多有目標與宗旨,但申請入學形式近年弊端叢生、面試流於形式,對經濟弱勢學生更不利,呼籲管道比例應該回歸民情決定。(圖/國教行動聯盟提供)
國教行動聯盟於今(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多元入學三管道多有目標與宗旨,但申請入學形式近年弊端叢生、面試流於形式,對經濟弱勢學生更不利,呼籲管道比例應該回歸民情決定。(圖/國教行動聯盟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國教行動聯盟於今(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多元入學三管道多有目標與宗旨,但申請入學形式近年弊端叢生、面試流於形式,對經濟弱勢學生更不利,呼籲管道比例應該回歸民情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立法院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以台大為例,各入學管道中以繁星推薦方式入學者休退學率最低,其次為個人申請,最高者則數考試分發。

為了因應考招趨勢,教育部公布數據亦顯示,108學年度考試繁星入學名額佔15.37%、入學分發名額為23.07%,個人申請最高佔51.63%,其他管道則為9.92%。

國教行動聯盟等教育團體多呼籲考試分發比例應佔50%以上,國教盟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多元入學三管道中,繁星的精神是要照顧弱勢,申請入學則是希望能讓考試考不出來的能力有被看到的機會,考試分發則是採用公平、公正、客觀檢驗考生能力的指考來做篩選。

針對比例最高的申請入學方式,國教盟指出,申請入學許多面試徒具形式,仍由考試成績決定,或採團體面試、校園導覽,或以忠誠度打分數;面試時間撞期,使得學生喪失許多發揮機會,學生的教育選擇權無法落實;教育部沒有訂定標準化流程,難以做到公平。

加上申請入學所費不訾,事前事後一趟面試恐耗費數萬,對經濟弱勢學生大不利。加上申請費、交通費、治裝費、顧問費動輒數萬元,社會階層更不易翻轉,近年考試分發管道式微,也讓學生和家長倍感焦慮。

國教盟也指出,學習穩定度的考慮應從整體來看,83年(100%考試分發入學)大學生休退學比例為4.7%,106年則為15%比較聯考時期與現在的差異。多元入學實施多年後,整體的休退學比例顯著提高,顯然多元入學的精神未能發揮。

國教盟主張,入學制度要回歸教育本質、落實各管道的招生精神,還需做到並要做到招生「公平、公正、公開」三原則,強調教育應以民情為本,各入學管道比例由民情決定。

對於外界建議將考試入學分發招生名額比例提升至50%以上,日前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回應,若調整分發招生比例,勢必會異動到個人申請名額比例,屆時個申名額比例可能落至25%以下,但在考生報考數不變的情況下,個申報名分發率恐驟減、影響考生甚巨。未來考招變革仍希望在最小限度的調整中來解決難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